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8-20


2021年8月15日,由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专题研讨会于云端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伦理的核心关切和治理方式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孟天广副教授主持。

会上,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汇报了《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报告》。报告将人工智能伦理分为安全、透明、公平、个人数据保护、责任等八个维度,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了公众针对这些伦理维度的关切情况及治理方式。报告特别关注了算法伦理问题,专门就算法透明、算法公开及数据保护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最后,报告还提出了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中国方案”。

孟天广副教授在对报告的解读中指出,社会大众和科学家在人工智能伦理关切上存在分歧,“科学家通常看到的伦理问题过于前瞻性,而社会大众则在日常体验人工智能时形成伦理关切。”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应该平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视角,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他建议,人工智能伦理及其治理体系需要构建包容监管机构、科技企业、科技社群、算法工程师、社会大众等利害相关者参与的共治共同体。

与会专家们从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学、信息管理和数据科学等不同的专业和学科视角,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带来的社会风险、人工智能伦理的理论维度细分、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实证研究、新形势下的数据保护、如何有效消除“数字鸿沟”等关键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同时,与会者还强调人工智能伦理应与具体国情相结合,就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方案等现实问题,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思考与见解。

最后,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社会目前正面临数字时代的“启蒙运动”时期,学者负有打开“黑箱”的责任,应当更多介入到大众认知、企业认知和学界认知的推进工作中,不断推动面向大众的、有关算法正当性的理论建构。与会专家们积极回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围绕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问题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

专家合影(部分)

回顾“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专题研讨会:

《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报告》内容解读

孟天广:人工智能伦理及其治理要打通科技社群与社会大众

吕鹏:人工智能伦理问题需实证证实或证伪

陈水生:人工智能伦理和治理需要“发展”和“监管”双轮驱动

李锋:人工智能伦理不能脱离社会经济状况和历史视角

孙宗锋:需研究公众对人工智能伦理关注重心的背后原因

赵娟: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应处理四对关系

熊易寒:把算法还原成普通人能理解的逻辑

吴超:算法技术问题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发展技术本身

贾开:应从技术与社会互嵌角度重视人工智能治理框架

曲甜:从技术与组织关系分析人工智能的治理模式

宁晶:网络用户使用技能和心理效能影响算法接受度

张小劲:算法治理应致力于促发展、防滥用并消除污名化现象

更多与会专家发言内容,欢迎查看专题报道,或关注清华大学数据与治理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据与治理”。

(来源:中新经纬APP,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