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介绍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更有向上而日新的当下,还会有灿烂而丰彩的未来。

清华学堂始建即有政治学课程的设置,随之又有政治学研习团体的成立;1926年政治学系不仅是清华大学重点学系之一,亦是师生数量最多的学术单位;1928年清华大学改制为国立大学时,清华政治学人张奚若和钱端升曾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政治学系也是当时所确定的重点科系之一。西南联大时期,政治学系始终以治学态度严谨、践行学术抗战最为有力而享誉全国。

创建初期,清华政治学系汇聚了余日宣、钱端升、金岳霖、杨光泩、吴之椿等一批知名教授;随后,又先后接纳了萧公权、张奚若、浦薛凤、陈之迈、沈乃正、燕树棠、嵇文甫、邹文海、赵凤喈等政治学翘楚;此后,楼邦彦、龚祥瑞、曾炳钧、陈体强、杜汝辑也加入了政治学系的师资阵营。在他们的努力下,清华政治学系培养了一大批在当时政届学界担当重任的人才。

1949年新中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名即是在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会议上采纳张奚若教授的提议而确定的;清华大学更有将政治学系发展成为行政学系和外交学系的规划安排,但被随后的全国院系调整所打断。

改革开放后,政治学专业在邓小平同志的批准下全面恢复。在清华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的战略安排中,政治学系也得以复建(2000年)和重组(2009年)。通过回应国家重大需求、锚准学术前沿问题、发挥清华传统优长,探索适合清华政治学系的学科建设之路,短短20余年,清华政治学系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术机构,在中外政治理论、比较政治学、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治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富有影响的成果,在大数据政治学、实验政治学、信息政治学等分支学科发挥着引领作用,成为中国政治学科发展不可替代的力量。

回首百年学科发展之路,清华从建校伊始即强调政治学的发展,以期造就领袖群伦的学术精英、引领社会的事业先锋和领导国家的高端人才。在先贤们不解努力下,清华政治学系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与清华社会科学的其他学科一起,奠定了清华大学作为国内一流学府的根基。

适逢百年未有之变局,作为社会科学的主流学科之一,政治学以其积淀数千载的人类政治智慧,训练养成的敏锐政治感觉,不断厚积更新的理论学说,与实践同步的分析方法和方法,将会有发挥更大作用的空间和机会政治学系坚持“古今贯通、中西融会、文理渗透、综合创新”的教学理念,秉持“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方法”的治学原则,强调“以学心读,以平心取,以公心述”的学术传统,主张在夯实政治学理论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学和政治科学方法论的教学与科研;以实现传递历史经验和政治智慧,推进理论知识和价值思考,开拓科学方法和政策思维,培养知识精英和青年领袖的愿景。

政治学系现有11位全职教授,若干名双聘教授,均有丰富的研究积累、教学经验和国际学术经历。政治学系还延聘了一批国内外名校政治学系的资深教授和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学工作。在此基础上,政治学系完整建立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学士和硕士到博士和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

根据学术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需求,政治学系还建立了若干研究中心,以之为平台和枢纽,凝聚本院本校以及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政治学者,在多样化的对话和交流中推进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议题的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