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支撑计算社会科学的三个信念——彭凯平院长在第三届全国计算社会科学高端论坛的开幕词

2021-01-15

“第三届全国计算社会科学高端论坛”于2021年1月13日至14日在云端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与新范式: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议程与发展路径”。我应邀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现将会上致辞的内容分享于此,以飨读者。

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代表我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祝贺论坛召开,欢迎大家了参加由我们院参与组织的今天这个高规格的论坛。大家不一定熟悉我们学院,但大家一定知道费孝通,潘光旦,陈岱孙,王亚南、萧公权、钱端升、陈达、唐钺等中国社会科学最早的奠基人,他们当年都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教授,曾为中国社会科学的创立与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

2012年,清华大学在原人文社科学院基础上成立社会科学学院。学院秉承“古今贯通、中西融会、文理渗透、综合创新”的学术传统;倡导运用现代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探讨政治、经济,社会和心理现象,努力引领和推动形成基于中国经验的社会科学新理论与新方法,为应对重大社会挑战提供新思路。现在学院设有社会学系、国际关系学系、政治学系、心理学系、经济学研究所五个教学科研实体,同时下设多个跨学科非实体研究机构和计算社会科学、实验社会科学两个科研平台。所以,跨学科的交叉在我们社会科学学院不是一个理想,而是现实。

为什么社会科学要重视计算社会科学?

2009年2月6日,以原哈佛大学现东北大学政治学和计算机教授戴维·拉泽(David Lazer)和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教授艾力克斯·潘特兰 (Alex Pentland)为首的15位学者在《科学》(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计算社会科学”的观点文章,标志着这一交叉学科领域的诞生。

时隔十年,在今年的8月28日,戴维·拉泽、艾力克斯·潘特兰,以及原纽约微软研究院现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社会学家教授邓肯·沃茨 (Duncan J. Watts)领衔的15位学者在《科学》的政策论坛专栏发表文章,反思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不足,包括:数据分享、研究伦理以及学术激励机制的问题,同时提出五条建议:加强协作、完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注重伦理和法律以及社会影响、重组大学组织结构,解决实际问题。

所以,计算社会科学是对复杂的、通常是大规模的人类行为 (有时是仿真模拟的) 数据的处理,计算,分析,解读和应用。该领域的来源,包括传统的定量社会科学产生的数据,比如,心理测量、横向比较、纵向追综、田野调查、实验观察,也包括新的信息时代的数据,比如空间位置、运动轨迹、社交网络、网络形态和结构、语言文本与图像视频以及其他多媒体的内容。所以,计算社会科学不仅仅是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心理学研究的领域,它也是一个由这些社会科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统计学家,物理学家和其他领域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学术共同体。

为什么我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如此重视计算社会科学这个新兴领域呢?除了大家熟悉的清华大学传统的理工科优势外,我们当然还有更深刻的社会科学的理论思考和科学信念,我把这些信念比喻为支撑计算社会科学的三大原理,这就是计算、社会、科学这三大原则的价值。

第一是科学原则:既一切社会认识皆应科学

18世纪前,人类对社会的认识基本停留在主观,迷信,直觉,情绪化,个人意见和经验的认识水平上。很多优秀的学者,他们善于从哲学,文学,历史,以及战略的高度去谈论大问题,往往高屋建瓴,非常精辟。但是这些高谈阔论背后的思辩方法往往缺乏实证的思维习惯。另一方面,自然科学家虽然有技巧和能力去研究非常具体的技术问题,但又很难超越他们自己学科的局限去思考所研究问题的更广泛的现实意义。

19世纪以后,由于自然科学的进步,尤其是物理科学的发展,使得有些伟大的思想家,开始提出用自然科学的理性,观察,比较,控制,实验的方法来研究人与社会的问题, 如孔德( Comte)的“社会学”,穆勒(John Stuart Mill)的道德科学或人类学,休谟(David Hume)的 “政治经济学,” 冯特的实验心理学,都是反应了当时科学家应用自然科学的方法研究社会科学的兴趣。

计算社会科学是社会科学的科学传统的延续。我们认为,贴标签,喊口号,做注解,讲心得是社会科学的研究,我们需要数据,统计,实验,建模,干预等等定量的方法,来对复杂的人性和社会问题,提出可验证的分析和预测。

第二是社会原则:即人的行为特性主要是社会性

在过去,我们人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和动物有什么不同?现在,我们还得想我们和人工智能有什么不同。

大家都知道,人有很明显的动物本性,与其它种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我们都有些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食,色,衣,居,乐等。我们需要满足自己的食欲,性欲,繁殖和保护后代,需要衣服以保证温暖,需要住房,娱乐,满足好奇心,我们还要逃避痛苦,我们也害怕恐怖。很多研究发现,这都是我们与其它动物共同具有的基本动机。我们与动物一样有自己的领土感,我们嫉妒我们爱人的移情别恋。在某种意义上讲,动物也像我们一样有群居需求,也喜欢跟自己种类的成员在一起,也有一定的社会等级和权利。

但我们和动物的行为也有一些根本的不同。这种不同来自于我们能够对自己和他人的行为做出认知的分析。我们想知道别人对我们有什么看法,我们想明白他们是不是也跟我们一样具有相同的欲望,情感和信念。我们也想知道他们是否知道我们对他们的印象和想法。我们要分析自己到底喜欢谁,不喜欢谁,我们爱谁,恨谁,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经常想想我们做这些事情的原因和理由。

所有这些有意识的分析,就是人类特有的社会意识。这就是人性的本质。所谓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脱离了社会特性的意识不是人的智能,只是机器的算法。

第三是计算原则,即一切社会行为皆可计算

我们本身就生活在一个被计算的时代。计算机技术的革新或者升级演进改变了人类的工业,商业的方方面面,但最终所影响的是行为,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是人类的生活方式、社会变迁的方向、政府的组织架构和国家的战略决策。

我们清华大学的网络心理学研究发现 (Peng et al,2015,2016,2018),从1800年到2000年间, 人类在生活意义的追求,和幸福感上发生滑坡。对功利主义的过分强调,个人主义不健康利用。

被原子化的家庭出现了休息和娱乐方式的个体化,家庭的集体活动减少,大量的时间花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抑郁症和自我伤害变成全球的问题,特别是女孩,尤其是小女生的社交媒体使用让他们经常被比较,被物化,受错失恐惧症(FOMO or FOBLO)的操纵。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正面影响,人际沟通(即时通讯)更便捷,情感服务更及时,在线学习更方便,创意形成更普遍,网络经济更发达、国际合作更容易。当然,也让我们的计算社会科学的数据、方法和应用前景更广阔。

早在公元前300年左右,伟大的中国思想家孟子提出“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物皆然,心为甚”。我们的计算社会科学似乎在冥冥之中回应我们老前辈们的呼唤!

祝贺论坛成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