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孟天广博士出席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阿里巴巴数字政府专场活动

2020-10-12

2020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 对话未来”阿里巴巴数字政府专场活动在福州举行。活动以“建设城市大脑 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阐述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创新建设,共话“中国数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主持下,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河北省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张平等出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孟天广博士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做长篇引导性发言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城市在中国发展迅速,数字中国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数字城市的建设在专家学者和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中国企业共同参与下,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表示,中国的城市治理最大特点在于多目标性和不确定性。数字化对城市的赋能治理,就是要创新一套理论+实践框架体系,实现“简单治理”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升级。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在更高维度上,发挥城市中多元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协同演化模式。

孟天广博士在演讲中表示,通过数字治理可以解决社会发展的治理难题,降低创新门槛,引领公众参与,从而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建立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协同性,有助于探索一条新的智慧和数字化平台模式糅合的一种治理模式。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数字治理》发布仪式。这是阿里巴巴团队与孟天广博士的数据治理研究团队共同完成调研和写作的最新著作,讲述了如何构建完善的数字治理创新体系,助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信息社会背景下,数字技术已经深度渗透至社会、经济和国家治理各个领域,不仅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也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张平表示,阿里巴巴举办此次数字政府专场活动,对把握数字治理发展趋势,探索提升数字政府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张平出席活动,张平指出,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信息化和数据共享应用工作,加快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配套,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和共建共享,全省信息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不断加强网信体制机制建设。修订《河北省信息化条例》,制定印发《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河北省区块链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等系列政策文件,建成省、市、县、乡、村“三办一中心一站”。二是统筹推进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初审把关,建成政务云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提升省政务云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推动部门系统整合上云,截至目前,已有67个部门450多个系统在云上部署。三是深入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建成省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的实施意见》,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清单、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不予共享清单和公共数据开放清单等“四个清单”的梳理编制工作,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水平持续提升。

张平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委网信办将充分借鉴兄弟省市和优秀网信企业的先进经验,持续推进网信系统体制机制建设,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作用,为全省政务数据治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信息化支撑。

(文清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