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活动成功举办

2020-10-14

2020年10月11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系列延伸活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活动在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长乐区委副书记蔡劲松、欧洲科学院院士朱文武、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教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为发布会致欢迎辞。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福建省委党校、地方政府和阿里巴巴、清图数据、达华智能集团等20多位产学研各领域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上,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数据治理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数字政府: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指向与体现》的专题分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

报告从组织机构、制度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维度,对我国31个省、101个大中城市进行了数字政府发展阶段的客观评估,并分别从省市层面对评估结果进行了发展梯度、指标类别、空间分布、相关分析等多维度解读。结果显示,省级数字政府发展排名前十位省份为上海、浙江、北京、广东、四川、福建、贵州、山东、江西、江苏;副省级城市数字政府发展排名依序为深圳、杭州、广州、宁波、青岛、厦门、苏州、武汉、南京、成都、济南、沈阳、大连、哈尔滨和长春;省会城市杭州、广州、贵阳、福州、武汉进入数字政府发展第一梯队。福州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四,在所评估所有城市中位居第九。

清华大学经济学所刘涛雄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张小劲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杨雪冬教授、福建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郭为桂教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罗思东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郑跃平副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闾海荣副研究员、阿里巴巴刘松副总裁、张影强总监、清图数据科技曾光董事长、达华智能集团曾忠诚副总裁、中富通张军副总经理、政信云(福州)数据技术尹俊董事长、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赵娟、赵金旭、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首席投资顾问蓝国瑜等分别从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现代化的多个维度进行了研讨。

当今,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与智能终端所掀起的数字化浪潮迅猛而来,全球数字化治理日益向纵深推进,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为我国数字政府发展路径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坚实的实践依据,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全球浪潮中极具时代意义和参考价值。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和一致好评,并对未来数字政府发展指数的年度性延续与广泛应用提出殷切期望。

(文清整理)

《2020年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pdf

* 如引用报告内容,请注明引用来源: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2020年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