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第二届“比较政治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7-07

2022年7月6日,在第十五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共同体会议上,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办、政治学评介协办的第二届“比较政治学研究”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经典议题与中国场景”。会议受到学界同仁的高度关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数十位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有近2000名师友通过不同方式旁听本次研讨会。

在主旨发言阶段,主持人清华大学苏毓淞教授首先向莅临研讨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苏教授表示,受西方研究方法的冲击,国内政治学亟待思考如何基于中国土壤,获取比较政治学的经典理论与开拓议题,而不应仅仅简单强调中国独特论,这亦是举办会议的初衷。接着,哈佛大学王裕华教授进行题为“比较政治与中国政治”的主旨发言。随后,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杨雪冬教授以“共同推进中国政治学研究的时代化”为题进行发言。

在“国家建构和国家——社会整合中冲突与和解”分论坛中,清华大学杨雪冬教授主持该论坛。复旦大学助理教授庄梅茜的汇报探讨了社会资本、相对剥夺感和抗争意愿间的关系,认为,社会资本不仅对人的抗争意愿有促进作用,同时具有抑制作用。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候选人钱静远则以“国家暴力背后的理性选择:一个博弈论模型”为题进行发言,探究暴力镇压扩大化问题。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博士候选人徐晶汇报了其与合作者对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家建制力问题研究。最后,哈佛大学政府系教授王裕华分别就三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有益建议。

在“回应性与问责政治”分论坛,清华大学苏毓淞教授担任主持人。广州大学讲师王雄研究了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下,选民如何克服信息不对称障碍,以实现对人大代表的选举问责的问题。北京大学硕士生张逸凡的研究,认为征收增值税对政治问责水平有负面影响,且这一影响可能存在条件效应。北京大学博士生蒋培源对政治营销开展论述,分析了官员晋升过程中上下级官员的互动。北京大学助理教授杨峰对以上论文开展点评。

在“公众的政治态度和支持”分论坛中,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杨锋主持分论坛,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后严宇汇报了其与合作者关于中国人民主观的相关研究。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邵立汇报了有关西方民粹主义研究。北京大学博士后张志原的分享探讨了住房对政治的深刻影响。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胡悦进行了点评。

“联盟与精英政治(上)”分论坛,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孟天广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蒙克展开题为《等级制下联盟的兴衰:基于中国春秋会盟的研究》的分析讨论。耶鲁大学经济系博士候选人石襄禺以“反腐斗争如何通过政治派别或社交网络影响官员”为研究问题汇报了其与合作者的研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硕士生李宗健的报告探讨了语言政策对国家建构产生的影响。随后,复旦大学副教授曾庆捷与北京大学助理教授马啸分别对发言人的汇报加以点评。

“联盟与精英政治(下)”分论坛由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汤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硕士生李祉球分享了政党制度化对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的影响的研究。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博士生李小丹就英国权力下放后地区性政党何以成为地区执政党这一问题加以讨论。随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祁玲玲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马啸分别做了点评。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