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计算社会科学与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24-01-27

2024年1月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承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计算社会科学与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围绕计算社会科学发展、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经验、新文科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分享与探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主持开场。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在致辞中对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计算社会科学是新时代背景下新文科建设和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有力促进了社会科学领域知识的生产和创新,提高了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对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也具有重要意义。期待通过本会议,各位与会专家的经验分享与共同研讨,推进计算社会科学的范式与新文科建设的创新发展。

接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致辞。张秘书长首先向百忙中抽出时间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课题负责人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介绍了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的基本情况和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张国才秘书长表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社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数字化时代的总体布局中,教育数字化已成为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期待此次会议能够推动计算社会科学与新文科数字资源建设深度交叉融合,进一步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从而推动新文科建设工作。

随后,由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齐鹰飞教授首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第一部分。

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韩晓梅教授围绕“数据赋能的智能会计专业建设——以南京理工大学为例”题目进行报告,报告以南京理工大学为例,介绍了会计系基本情况,以及智能会计建设实践,特别是各项特色举措,韩教授最后提出了针对智能会计专业的未来建设规划,持续推进智能会计“六个一”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尹建鑫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统计与数据科学知识图谱构建初探”。尹院长首先介绍了知识图谱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随后分析了输入语料、概念集、流程图、输出结果和应用场景,并展开阐述了相关模型和技术方法,以及算法应用和具体实践案例。

主旨报告环节第二部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主持。

首先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孟天广教授以“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新文科方向建设进展及若干思考”为题作报告。孟天广教授表示,计算社会科学是文理交叉驱动的新兴学科,成为新文科发展的制高点,涉及范式转换的四个维度,随后详细分享了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的建设基础、建设进展经验,并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主任蒋殿春教授围绕“新时代经济学实验室建设探索”主题作报告。蒋教授首先分享了教育部实验室申报过程与经验,阐述了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炼和团队建设路径,随后,蒋教授展开介绍了入选教育部社科实验室后的工作及建设成效,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中国人民大学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虚拟仿真创新联盟经济与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小岗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知识图谱和大语言模型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报告指出人的思维方式随时代发展在不断变化,技术和工具促进思维模式的转变,需要构建新的教学模式,技术进步与教学模式共生演进,由知识图谱、大模型、情境构成元认知模型。

最后,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以“基于知识图谱的财经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与服务方案”为题进行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接着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定义、发展历史、两个重要事件、建模方法论、动态开发的形态等内容,然后重点介绍了基于知识图谱的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最后介绍了方案特点和优势。为大家深度讲述了当前热点问题,基于知识图谱的财经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并阐述了可行的方案。27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书记颜志军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贞发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何青松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严兵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校长陈昀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温州商学院执行校长赵玻教授、南昌工学院副校长朱盛萍教授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教育建设改革实践研究、计算社会科学建设改革实践研究、新文科数字化建设改革实践研究等方向,分享各自的探索经验与研究进展,与会代表进行了激烈的研讨与热切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邀请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围绕计算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学科交叉与创新、新文科建设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交流了教学经验和实践案例,为我国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成果丰硕,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共同为我国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