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杨雪冬教授承担的北京市社科重大委托课题举行开题论证会

2024-01-14

2024年1月13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教授主持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重大委托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时和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陈家刚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张小兵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袁振龙研究员、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所吴金希教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胡悦副教授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审专家。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安然同志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会。会议由胡悦副教授主持。

开题论证会现场

杨雪冬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未来的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他说,这是一个面向现实实践的研究课题,具有较强的课题组要努力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的丰富内容,归纳、总结、提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的科学体系,力争实现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的有机统一。

时兴和教授首先肯定了课题组在文献整理和整体内容把握上的全面性。他建议课题组可以进一步优化研究大纲的内容,不必拘泥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中的既有框架,可以进一步丰富拓展研究内容与视角。同时可以将市域治理现代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城市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加以考量,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背景下展开城市工作的具体研究。

陈家刚教授表示城市工作研究在学术、学科和政策的角度都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他建议课题组在总结和思考人类社会城市发展和城市工作一般规律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中国城市发展的独有特征,在更大的视野下思考中国城市工作的特殊性。同时,可以关注城市文化这一议题,从学科视角将其纳入研究框架之中。

张小兵教授表示城市工作成为当前发展领域的核心议题,课题组从学科视角构建的研究框架较为完备。应当注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论述,探索建设什么样的城市和城市未来发展的基本样态。同时城市工作应当聚焦于城市发展的特征,建议将城市安全、城市市政设施建设与管理等问题纳入研究框架。

袁振龙研究员建议课题组从中央对首都发展的定位出发,对北京城市工作展开分析,应当注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议题的研究,剖析北京“减量发展”背后的政治智慧和学理逻辑。同时注重城市群和区域协同发展的研究,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把握城市工作。

吴金希教授建议课题组将城市住房、城市贫困等城市民生领域的问题纳入城市工作研究的框架,注重分析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社会民生问题对城市工作造成的影响。同时,建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同城市的发展定位展开梳理,从整体性的角度探索城市工作的地方特色和一般规律。

胡悦副教授表示当前城市工作的研究大多从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视角出发,从政治学的学科视角展开研究的成果仍然较少,具有较大的研究潜力。他建议将不同层级的城市展开分类研究,以期构建起一套较为完整的城市工作分析体系框架。同时,也可以关注城市管理者的研究,分析城市管理者应当具备的能力和素养。

杨雪冬教授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对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做了回应。首先对各位评审专家给予课题组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课题组将根据专家们提供的宝贵建议,对照课题报告的研究框架、研究重点以及任务分工进行优化调整,争取高质量按时完成课题、产出更多学理化的学术成果。

(供稿胡天宇)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