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师生出席第四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

2022-11-28

2022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第四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在线上召开,学者们聚集云端,共同探讨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历史与逻辑。论坛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

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两校三院共同发起,前三届为两校三院教师交流对话,第四届开始,首次面向全国政治学、国际关系和公共管理学界征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社科院等单位的80余位学者参会,共话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论建构、实践价值和普遍意义。论坛吸引了数百位听众在线上旁听和互动。

本次论坛共分为九个分论坛、一个圆桌对话。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杨雪冬教授和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研究生许超受邀参加分论坛一。分论坛一关注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中的重要价值、概念和命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方长平教授主持,吕杰教授和熊易寒教授点评。黄大慧教授、郭定平教授、杨雪冬教授和许超博士、张广生教授、任锋教授、汪仕凯教授、包刚升教授分别以统筹发展与安全为切入点,围绕比较政治学的理论体系,中国政治学的百年历程,儒法文明的重构与中日现代国家建设,理论创新、叙事重建与立国道路,大一统概念及政治大一统问题,中国轴心时代的政治讨论了中国政治学发展的理论范式、概念框架、切入视角、现代内涵。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主持,苏长和院长和杨光斌院长进行了总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任重道远,如何建构具有鲜明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科学性的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是当今中国政治学、国际关系和公共管理学人的使命与担当,这是本次论坛与会学者的一致共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