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杨雪冬教授出席政管名家讲座第22期

2022-10-28

2022年10月27日,由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高水平地方大学法治与基层治理交叉学科建设专项和“中国特色政治学学术话语体系”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共同支持的政管名家讲座第22期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地方治理的传统秩序:想象与现实”为主题,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教授主讲,学院李月军教授主持。讲座主要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期间累计近四百名师生线上参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杨雪冬教授主要以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首先,杨雪冬教授梳理了传统地方治理秩序的现代想象。他将现代想象者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马克思、魏特夫为代表的“他者”,第二类是以马克思、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者”,第三类则是以费孝通、梁漱溟、吴晗为代表的“研究者/改良者”。这些学者对社会秩序的现代认知大多来源于他们理想社会的模式,用现代的理想社会去映射传统社会。

紧接着,杨雪冬教授便回归传统,谈到了传统地方治理秩序的传统想象。他通过历史上古代学者的文献研究总结了地方治理秩序传统想象的五个内容,主要有:郡县制、三元互动的治理主体关系、一人之政府:县官、两类主体/两套班子、治理运行:多层-同向的‘双轨制’等等。因此,当代部分学者认为传统地方治理是一个简约化的治理体系,但他认为它实际上是一个形简而实繁的地方治理传统。

最后,通过以上两个内容的梳理与总结,杨雪冬教授以治理单位的长期稳定性、治理主体的联结结构、治理的风险分散方式、治理议程的排序方式、治理成本的分担方式以及对官员的管理等等问题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反思与思考,对当前社会地方治理秩序所面临的治理传统是活的传统还是“激活的”传统进行了讨论。

讲座结束后,在李月军教授的主持下,杨雪冬教授对学生关于“如何将历史治理经验与现代结合”、“道统与政统的关系”、“地方传统治理对人口流动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期间,我院刘厚金老师也与杨雪冬教授关于“哲学和政治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使师生们对讲座内容有了更好的理解。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