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孟天广副教授出席“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数字政府论坛

2022-11-19

2022年11月18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百位专家&百家媒体共话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之数字政府论坛成功召开。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为经济日报社。主办单位为《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单位为B.P商业伙伴、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科学技术协会。伙伴支持单位包括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孟天广也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数字政府建设的理论迭代与模式创新》时谈到,我国主动型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与因应型的数字化发展战略,共同融合于数字政府建设与转型战略,数字政府的理论迭代经过了工具论、数据论、平台论、治理论、赛博论、生态论等发展阶段。

面向未来的数字政府将是“众治、共治和智治”的政府,并具有以下四大特性,一是整体性,即治理结构与治理场景一体化、超大范围协同;二是生态性,即政府内外部的数字治理创新生态;三是智慧性,即面向复杂治理场景的新型操作系统;四是包容性,即以人民为中心的参与与普惠。

总之,我国将逐步形成更加成熟完备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基本建成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