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孟天广副教授出席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高端学术系列讲座

2022-11-16

银屏点亮信息舞,数字奔腾家国兴。当今学子绝大多数出生于“Z世代”,是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自诞生之日起便生活在数字化的信息洪流之中,这就使得我们在面对海量信息时常常日用而不知,日见而不觉,也就无法从政治学的视角去理解数字化时代国家治理模式已经发生的和正在酝酿的重大转变。为此,2022年11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炳权教授特邀请青年政治学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莅临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高端学术系列讲座,为社科大师生学子讲授题为“国家治理的信息理论”前沿课程,与同学们一道探寻政治学的新领域、新理论和新方法。

以往的国家治理理论都将“国家”这个核心概念构建在经典论断之上,或从行政制度视角出发将国家视为一种科层制的官僚体制,或从知识文化视角切入将国家视为一种濡化社会构建共同价值的机器,又或将国家置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之中强调国家提供公共物品的作用与角色。但孟天广从信息论的基本概念出发,将国家的本质还原为信息的一种集合,将国家的运行过程视为信息的高效流动与沟通。从信息视阈来看国家建构或治理,就是关注国家机器对信息的汲取、传递、保存、供给、利用等方面的实践与理论。

在将信息视为国家治理的基本要素后我们会发现:不仅在数字时代,信息在任何时期都对国家的兴亡变迁和日常治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秦末刘邦入咸阳后,萧何没有去收集珠宝金银,而是将地方户册典籍、地形物产、人文法律等图书档案分门别类登收造册。依照这些信息,刘邦在蜀地才能迅速实现有效治理并积蓄实力逐鹿中原。但随着古代中国行政版图的不断扩大,对边疆地区信息掌握和传递的错位又不得不使中央政府采取羁縻的方式来维持统治,并埋下再次分裂的祸根。以上情节在两千年的封建文明史中不断复现,构成了传统中国国家信息治理理论的生动实践。二十世纪后半叶,政治发展理论甚嚣尘上,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前夜,政治发展的研究多是聚焦到经济发展、政治文化、政治参与和民主化等因素对国家的影响,却少以数字化信息化的视角去观察政治发展或国家失败的。互联网工具能力日新月异,这就要求掌握工具的国家能力也要协步提升。世界各个国家对数字化信息的吸纳、转化与掌控能力事实上直接影响了其社会稳定和政治经济的发展。

进入数字化时代后,不仅是社会,国家机器自身也开始生产天文般的数字信息,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更重要的是如何破除国家机器上下间的信息壁垒、破除各个条块系统间的信息壁垒、平衡和清晰国家对社会信息汲取掌控互动的界限。孟天广同时强调信息只是工具,治理才是目的,要避免自身陷入到数字信息的海量陷阱与虚拟陷阱之中,我们不仅要关注虚拟网络数字空间的治理,更是要关注物质上的大型数字中心、大型互联网科技企业、大规模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治理;利用数字信息又不迷信数字信息,以实测虚,以实观虚,平衡实虚,真正使数字信息成为国家理解社会最好舆论场、大众参与治理的快速路、政府科学决策的支撑柱和行政绩效考核精准的指示器,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孟天广在授课中从信息论和国家治理理论两个视角双线推进,把前、中、后数字时代的变迁动荡三期叠加,将名为“国家治理的信息理论”的大幕徐徐拉开,为同学们启迪了“信息政治学”这个最为前沿新兴的政治学研究领域,并冀望大家去持续关注新型科学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元宇宙等内容与我们政治学经典理论的交叉,去长期聚焦当前国际关系、大国博弈、地缘冲突中国家信息能力的巨大影响,去深入学习数字化信息化的政治学研究技术与方法。课后,孟天广耐心为在场学子答疑解惑,充分肯定赞扬了的社科大学子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并希望继续与政府管理学院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助力协频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