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孟天广副教授出席第六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

2022-09-20

9月19日,第六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智慧社区建设”平行论坛在宜昌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孟天广以《心中有“数” 基层治理的技术基础》为题在线上进行主旨演讲。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琼出席论坛并致辞。张琼代表市委、市政府和400万宜昌人民,向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宜昌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全力加快智慧社区建设,为智慧赋能社区治理打造“宜昌范式”、扛起“宜昌担当”、作出“宜昌贡献”。

孟天广以《心中有“数” 基层治理的技术基础》为题在线上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城镇化和数字化为核心的多重叠加的社会转型,推动基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同时基层治理面临场景复杂、对象复杂和技术不确定性等挑战。要通过发挥技术赋权和技术赋能优势,把柔性治理和刚性治理结合起来,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科技支撑、数据驱动、政策协同、数字化的社区或者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畅通社会参与渠道,提高群众参与能力。

宜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数据为智慧社区建设奠基赋能》为题分享经验。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宜昌智慧社区建设高效能推进社区“数据之用”、全域化扩展社区“数据之源”、高质量实施社区“数据之治”,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导致的信息壁垒,不断健全和完善数据采集和融合机制,扎实推动智慧化平台和应用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宜昌特色的智慧社区建设之路。

会上其他来自政府部门、学界以及商界嘉宾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深圳市龙华区委政法委,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合肥市民政局,宜昌市西陵区委、西陵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人民政府;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涛,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空间大数据创新中心副主任谭成国,吉林大学教授贾玉娇,三峡大学教授骆东平,当代社会服务研究院院长赵海然,濮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及天津锋物科技副总裁汪宁,均参与了探讨与经验分享。

最后,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对交流发言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表示,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作为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社会智库,正在构建服务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的“政产学研共同体”,努力为中国的基层智治贡献力量,欢迎各界积极参与、协同发力。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