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杨雪冬教授出席第11届“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课程

2022-07-10

2022年7月4日至7月9日,南开大学第11届“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与地方政府发展”的主题献上了精彩的课程讲授。

为传播学术前沿,助力学术公益,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特将课程核心内容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本期课程主讲人为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教授,课程题目为《当代中国政府研究的范式转化》。

本次讲座杨雪冬教授从范式转化的角度,较为系统回顾了当代中国政府研究的不同解释。他分别从不断变革的当代中国政府、不断更新的官方阐释范式和不断交替的学术阐释范式,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在此基础上,指出了不同范式的内在局限,由此引出了自己的观点:走向以政府为中心的范式。

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四个部分:首先,杨老师回答了“什么是范式”的问题。每一种范式都是论证的起点和终点,不同学派也会为了自己的范式而竞争。一个好的范式,必然要在政治的框架下展开,在时代中去观察。范式变迁同时代变革是密切相关的。因此,杨老师基于当代中国政府的变革,回顾了历届国务院组织机构。在此基础上,引出了政府研究的两个范式:官方范式和学术范式。前者是为了论证自我的合理性;后者是对官方实践的学理化解释,也是对官方范式的回应。它们之间既存在着叠加与互动,也有内在的冲突。这是因为,在不同范式的指导下,对政府的理解是多样化的,很难形成一个稳定的框架。最后,杨老师对于范式转化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总结来看,官方对于自身变革的阐释,主要集中于党政分开、政府-市场,国家-社会以及有为政府等范式。其更新发展呈现出效率优先—公平优先—效率优先的主线。学术范式,依据所使用的理论资源,则依次呈现出“以马解中”(用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解释中国现象)、“以西解中”(以西方理论解释中国现象)、“以中解中”(以中国本土理论解释中国现象)等特征,研究重心从市场转向社会,并关注到政党的核心作用。相较而言,官方阐释更新的动力,更多来源于实践的需求,以及实践中遭遇的问题。而官方范式的更替,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学术话语的更新。

杨雪冬教授强调,无论是官方话语,还是学术范式,都存在着内在的缺陷,容易与实践脱节。因此,他提出要“走向以政府为中心的范式”,关注结构、行动者和过程。此外,杨老师认为要关注政府研究的三个维度:结构VS能动者;制度化VS有效性;自主性VS回应力。并关注政府运行的四个环节:决策、执行、激励、监督。最后,政府的运行始终处在几类关系之中,即国家社会关系、党政关系、条块关系、政商关系、内外关系。在讲座的结尾,杨雪冬教授鼓励同学们超越常识,跳出政府的自我论证角度,从学术的立场,得出相对独立的合理解释。

学员们普遍表示杨雪冬教授的课程内容干货满满,系统地展现了不同范式下的当代中国政府研究,丰富了大家对于政府研究的认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