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张小劲教授应邀主讲北京市政协专题读书会

2022-08-11

2022年8月5日至11日,北京市政协“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读书群由提案委员会牵头,组织全体委员围绕着《聚焦“七有”“五性”,不断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专题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开展了深入学习交流。市政协副主席程红领读领学,又邀请来自市统计局、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建委、市卫健委、市政务服务局的负责同志和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专题、多角度进行了14期权威导读讲座。在7天的读书时间里,通过每天干货满满的直播宣讲、专家导读、案例宣介,打造出了“不断线”的“移动课堂”、“全天候”的“交流平台”。读书会期间,政协委员累计发言14785人次,点击浏览8052人次。委员们通过共读互学,畅谈心得感悟,促进思想交流,凝聚共识力量,读书活动进一步走向深入。

8月11日下午,作为本次专题读书会的最后一讲,清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政治学系长聘教授张小劲博士应邀以《感知、认知与洞知:“七有”“五性”导引下的数据治理问题》为题进行了在线演讲导读。在导读中,张小劲博士首先解释了“七有”“五性”的延展性认知问题,分别从政言政语与古言古语和民言民语、政府的行为逻辑与发展、城市治理、民主治理与数据治理等多重视角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提出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强调这是党和政府“念兹在兹、朝斯夕斯”的初心使命。接着,张小劲博士结合清华研究团队参与北京接诉即办改革的科研实践,重点讨论了作为改革抓手的数据治理问题,分别探讨了热线电话的体系发展及其底层逻辑,热线电话的数据处理以及对于“七有”“五性”的实化、量化和指标化的独特功能及其资政效应。最后,张小劲博士进一步讨论了具有用户生成、需求聚焦和民生倾斜的数据治理对于数字政府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张小劲博士的演讲导读受到本次政协专题读书会参与者的欢迎和肯定,不少政协委员还就本次导读内容发表了自己评论和建议。

(文清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