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张小劲教授应邀授课中共北京市民热线服务中心

2022-08-18

2022年8月18日下午,北京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党委举行第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长聘教授、清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博士应邀到会授课,以《北京的接诉即办改革与数字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为题,围绕着最近一个时期相当引人注目的北京接诉即办改革与刚刚公布的国务院数字政府建设文件展开讨论,侧重说明了“双牵引”的契合问题,即接诉即办改革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与12345热线电话为牵引的数字政府建设进程。

在讲课中,张小劲教授首先重点解读了2022年6月北京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文本。在他看来,北京对于首都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功能表达有了更高程度的认知,尤其是在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和部署措施中中,新发展格局、民生发展、安全稳定和统筹大局的内容更加突出。他强调,“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已经列为未来五年8大任务38项措施的重要行列。他认为从定性、定位、定向、定标、定职、定责6个要点剖析了“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的具体论说;这就是,接诉即办定性于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要深入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定位于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有一办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集中破解高频共性难题;强化条块结合、部门协同、共建共治,定向于更好发挥吹哨报到作用,提升基层自主治理能力;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定标于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提升接诉即办智能化水平,定职于用好民生大数据;定责于调动和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

接着,张小劲教授又解读了同月正式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认为这个文件对未来13年两个半五年规划期的数字政府转型与改革问题做出了重要部署。他指出,文件中有关数字政府建设的五大体系、目标建设的五大属性以及政府履职能力发展的七大维度等论述,再次突显了相当一个时期以来中央已经确定了的、以数字技术助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战略,并且将进一步演化成各级地方政府的具体行动。对此,他概括为中央政府的审时度势和因势利导,地方政府的顺势而为与乘势而起。

张小劲教授最后总结说,12345热线电话的体系化和制度化建设及其不断强化的数据治理,既是北京接诉即办改革的关键抓手,又是北京市下一阶段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热线电话具有政府总客服、互动总枢纽、民生总参谋的功能角色;是“人感城市”即“数据汇总+可视界面”与智能治理即“场景实验+算法创新”相结合的具体实践应用。北京以其先知先觉、先行先试的创新和改革而正在塑造超大城市治理的“首都样板”、正在实践数字政府建设的“北京道路”。

张小劲教授的授课引发了在场听众的高度关注,并且得到了热线电话中心党委和干部的充分肯定。

(楷京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