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师生荣膺“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优秀论文奖

2022-07-25

2022年7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开平、长聘副教授孟天广、博士生黄种滨合著论文《软宣传的兴起、特征与效果:基于2009-2019年主流媒体与政务新媒体的大数据分析》,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的优秀论文奖。

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主流媒体向社交媒体场域的延伸与媒介形式的融合发展催生了宣传模式的迭代。该研究认为主流媒体已在社交媒体场域形成了突出互动性、亲民性与娱乐性的“软宣传”模式,这区别于传统上突出严肃性、权威性甚至带有说教性的“硬宣传”。研究构建了“软宣传”的测量指标,并对2009至2019年全国109家主流媒体与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全量微博逾440余万条发文开展计算社会科学分析,揭示了我国新媒体场域软宣传的兴起、特征及其传播效果。这为理解新媒体时代的宣传策略与效果提供了启示。

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由中国传播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主办,以“中国传播学40年再出发:新时代与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