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政务热线驱动的数字政府建设”第三届大数据与首都治理论坛成功举办

2022-07-17

2022年7月16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会同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在北京举办第三届大数据与首都治理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政务热线驱动的数字政府建设”。同时,论坛发布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近期编写完成的《政务热线数智化发展报告(2022)》。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化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陕西省政务服务中心、甘肃省大数据中心、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百度、山东亚微、北京龙腾佳讯等学界、政府和科技企业的6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就北京及各地政务热线发展展开研讨。与会代表对我国政务热线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特征、发展趋势及其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意义价值进行了研讨交流,为推动我国政务热线的提质增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建言献策。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部分)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强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分别致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主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强致辞

张强副秘书长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接诉即办改革以12345热线为主渠道探索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形成了超大城市治理的“北京经验”。张强副秘书长提到,要共同探讨如何继续发挥12345热线作用,推动热线数字化建设,探索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等重要议题。张强副秘书长表示,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围绕首都治理的热点、堵点和难点,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市民热线数据和社会民生问题进行科学化精细研判,大数据与首都治理论坛为进一步提升“数字化”人民城市建设、提升首都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助力和支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

彭刚副校长表示,处于数字时代核心地位的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起到引领的作用。北京市将政务热线和数字政府有机融合起来,通过政务热线驱动数字政府发展,开创了以12345热线为主渠道的接诉即办改革。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从接诉即办改革伊始就深度参与其中,通过计算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为深化改革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清华大学深度参与接诉即办改革,全方位支撑首都治理现代化,体现了清华大学“顶天立地”的国家情怀。清华大学将继续秉持这一优良传统,成为我国政务热线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智囊团”和“践行者”。第三届大数据与首都治理论坛所探讨的范围已超越北京、走向全国,对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同时重磅发布了《政务热线数智化发展报告(2022)》,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代表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团队做了报告首发推介汇报。该报告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与执行主任孟天广副教授两位领衔、团队集体创作完成。报告从政务热线数智化的内涵特征、发展趋势、应用场景、典型案例等维度论述了政务热线对提升政府履职能力、驱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价值,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政府治理的深度融合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发布报告

本次论坛包含“理论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科技创新”四个分论坛。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开平主持了“理论创新”分论坛,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教授,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曹现强教授分别就对数字政府建设系列重大问题的思考、接诉即办改革驱动政府治理改革、数字时代的社会视角、政务热线发展的改革历程等议题进行分享与交流。

“理论创新”分论坛现场照片

“模式创新”分论坛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胡悦主持。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以《新定位与新理解:接诉即办改革牵引与助推的超大城市治理改革》为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领导科学科研部主任鄯爱红以《基层政府接诉即办大数据运用的经验、难点与反思》为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以《政务热线的数字化转型》为题;中山大学数字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郑跃平以《政务热线数字化建设的困境与反思——基于公私合作的视角》为题进行了分享。

“模式创新”分论坛现场照片

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赵娟主持了“应用创新”分论坛,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主任张波、陕西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锴,甘肃省大数据中心处长徐海滨,郑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李广利分别对本省的12345热线的建设与实践做了分享。在点评环节,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教授强调了比较研究的重要理论意义,并提出了跨区协同合作、协同治理的可能与价值。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总结了陕西、甘肃、郑州地方政府分享中的共性特征,以及其带给全国的启发。

“应用创新”分论坛现场照片

“科技创新”分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严宇主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冯兰晓,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行业支撑部副总经理、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郭毅峰,百度知识业务部总经理谈丙南,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凯宁,分别从业界的视角分享了政务热线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技术发展和场景应用。点评环节,中央党校政法部副教授李锋强调了政务热线、数字政府建设会过程中需要政府和社会的联动、搭建多元主体平台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马啸从理论和应用两个层面归纳了四个企业的应用案例。

“科技创新”分论坛现场照片

最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主持了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主任吴坤祥,海淀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巩振文,西城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延军,怀柔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袁吉,分别介绍了各区在接诉即办改革实践过程中的生动案例,并分享了在论坛的理论研讨中获得的启发。

圆桌讨论环节现场照片

在论坛闭幕环节,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明月发表了闭幕致辞。张小劲教授对论坛进行了高度总结,通过“创新与驱动”“溢出与扩散”“参与与协同”三组关键词,对接诉即办改革的意义、政务热线数字化转型的特征、大数据与基层治理论坛及超大城市治理的创新三个角度进行概括与评价。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闭幕致辞

蔡明月副局长代表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对“第三届大数据与首都治理”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政务服务热线作为一条拉近市民与政府部门之间距离的热线,一条走进市民生活、倾听市民心声的热线,一条处处为民着想、时时为民忧心的热线,是接诉即办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场域和主要阵地。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数字政府建设高度重视,要求我们加快推动数字政务建设,推进接诉即办数字化转型和12345热线平台的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明月闭幕致辞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新时期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重要部署。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领域,政务热线对提升政府履职数字化、治理智能化、决策科学化、服务高效化具有显著的牵引和推动作用。自2019年以来,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以一条热线撬动城市治理变革,坚持党建引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通过市民诉求的“人感数据”驱动治理创新,探索出超大城市治理的首都经验,为我国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了“人感城市”的模式。

本届论坛内容精彩、形式多元、成果丰富,生动展现了各地在政务热线方面的改革成果和优秀经验,系统阐释了热线大数据的治理价值,深入探究了政务热线对数字政府建设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对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拓展阅读:

大数据与首都治理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第一届论坛于2020年11月1日举办,从政策、实践、理论、案例等多方面围绕接诉即办改革开展研讨。第二届论坛于2021年12月19日举办,探讨了市民诉求驱动的超大城市治理、主动治理与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以法治+数治思维推进接诉即办改革等议题。目前,三届论坛已取得丰硕成果,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