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博士后严宇、博士生黄种滨出席“第六届北大—复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

2022-07-11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于2022年7月9-10日举办第六届“国家治理深度论坛”。此次论坛聚焦“双层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互动的新议题新方向”,深入探讨在新形势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的问题、已有经验和发展方向,以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积累和发展,凝聚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领域的中国理论共识和拓展发展空间。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后严宇和博士生黄种滨应邀参与本次论坛,并汇报了相关研究。

博士生黄种滨于论坛汇报了其与卢芳珠博士、孟天广副教授合作的论文《Official Media as Emotional Valves: How Official Media Guide  Nationalism in Cyber China During the COVID-19 Epidemic》。该研究聚焦于探究官方媒体如何引导公众民族主义的问题上。基于疫情初期收集了2600万条转发文博数据,研究使用了有监督的机器学习、无监督的LDA主题模型和熵均衡匹配方法,对于官媒如何引导公众民族主义情绪的现象提出了“情绪阀”解释框架予以理解,该研究为认识官方媒体如何引导公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框架和经验证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教授对于研究进行了细致点评与建议。

严宇博士汇报了其与李珍珍博士、孟天广副教授于近期完成的研究《Conceptions of Democracy in China: New Evidence from Structural Topic Modeling》。该研究聚焦民主观这一经典议题,探究了我国民众的民主观构成及其影响因素。与以往使用结构化问题的研究不同,该研究收集了2002-2015年三次全国抽样调查中开放性问题的回答,并运用结构主题模型加以分析。研究发现,我国民众对民主的理解极为丰富,涉及价值、参与、决策、治理、绩效五大领域;基于此,该研究试图提出新的类型学划分。此外,该研究还考察了民主观的影响因素,发现个人社会经济条件的影响最为显著,信息获取和政治社会化的影响较弱。该研究对于推进民主观的理论解释、理解我国民众对民主的理解和偏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左才副教授对研究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