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杨雪冬教授出席法政学院公管名家讲座第二十九期

2022-05-29

2022年5月28日晚,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公管名家讲座第二十九期顺利举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长聘教授、系主任杨雪冬教授受邀为其本、硕师生开展主题为“‘超载的’治理:我们时代的新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政学院党委委员、公共管理学科负责人应小丽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杨雪冬教授从为什么要思考时代议题、为什么是“超载的”治理、为什么政治优先于治理三个问题出发,引导观众在问题中认识时代,在矛盾中把握时代。

他认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治理议题,因社会面临的挑战不同而需要调整治理的方式。首先,他从问题端和治理端两个视角总结了治理超载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治理“辖区化”的两种类型。其次,他指出,同样的治理问题有不同的政治选择,政治的优先在于“公共性”的意义,政治的优先在于治理是一种选择过程,政治的优先在于“人”的首要性,因此我们要走政治优先的复合治理之路。最后,他总结了社会科学的自我革命,社科人要有社科精神和社会情怀,从改造当下的政治出发,共同创造更安全美好的未来。

讲座结尾,在场的师生与杨雪冬教授就民主超载与全过程民主的关系、在风险扩散与治理的同时,如何解决风险边缘化、政治信任破损和政治共识弱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他耐心解答了以上问题,给了同学们新的启发。

最后,应小丽教授对其具体、详实的讲座表示了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与讲座的同学们不仅对“超载的”治理有了更深的了解,还对“政治优先的治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