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杨雪冬教授受邀发表以《赶超型现代化与压力型体制的运命》为主题演讲

2022-06-01

2022年6月1日,清华大学政治学系长聘教授、系主任杨雪冬教授应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在线举行了题为《赶超型现代化与压力型体制的运命》的学术讲座,两百多位来自清华大学、社科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苏州大学等院校的师生共聚云端,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讲座由学院院长谢岳主持。

讲座伊始,谢岳院长对杨雪冬教授支持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术活动表示了感谢,对其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随后,杨雪冬教授围绕后发国家赶超型现代化的历史背景,结合建国初期的历史运动,系统而深入地讨论了压力型体制的概念、内涵和特点。他指出,后发国家在赶超型现代化进程中,形成了不同的体制机制。压力型体制作为一种快速实现现代化多重目标的机制安排,具有一定的历史条件。紧接着,他讨论了我国改革开放后不同阶段压力型体制的发展演变和四个版本,特别是2020年之后形成的疫情与治理超载版(4.0版)。在此基础上,他对四个版本进行了简要而生动的比较,并且归纳出压力型体制的特点是统一的要求和分散的执行,由此产生了制度优势,也存在内在限度。最后,他从压力型体制强化的内在动力、不确定性的时代诱因以及自我强化的制约因素三个角度分析了压力型体制变动的前景。整场讲座内容详实,发人深省,加深了人们对于中国政府与政治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杨雪冬教授与在线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耐心地回答了听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在活动结束前,谢岳院长进行了总结性点评,他表示讲座和听众的问题都非常精彩。压力型体制的概念需要更加凝练,而且可以从横向关系上进一步丰富。压力型机制有很长的历史背景,如何解决刚性和惰性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