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孟天广副教授发表题为《信息与治理:信息政治学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线上专题讲座

2022-04-22

2022年4月22日,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孟天广开展了题为《信息与治理:信息政治学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泽奇教授主持,共200余人师生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邱泽奇教授首先分享了坞城校区由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这一可喜的转变,接着他表示,尽管我们处于封控时期,但学术活动一定会让这一特殊时期更有意义,并对本次讲座主讲人孟天广教授进行了介绍。

孟天广副教授指出,他今天的主题是从政治性和信息学交叉的角度探讨如何理解信息机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主要从五个方面来进行详细讲授。一是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分别从制度变革和科技驱动两种解释路径分析了中国的信息化,在此基础上继续介绍了信息对政治过程的影响,即此次讲授的第二个方面——信息政治学的理论构建。三是从实证层面入手,介绍了国家信息能力的测量与演变,孟天广分享了他对数字时代国家信息能力的两维度六要素的研究成果。最后基于实证方式,从大数据分析和实验研究两个角度介绍了信息政治视角下政府的回应和问责问题及其研究结论,即此次讲授的第四和第五方面。他在讲授结束后,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的解答。

最后,邱泽奇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再次对其能够带来这样一场兼具时代性与专业性的讲座表示感谢。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