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孟天广副教授做客公共管理青年学者岳麓论坛

2022-05-27

2022年5月27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青年学者岳麓论坛暨2022年第4期湖南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孟天广受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师生开展了主题为“信息与治理:信息政治学的理论构建与实证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

首先,孟天广副教授详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治理现代化的关系。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的推动下,全社会实现了”快速、大尺度、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中国治理也随之进行了现代化和数字化的转型,重点体现在制度驱动下的党政机构改革、省域/市域治理现代化和科技驱动下的大数据战略与人工智能战略。随后,他介绍了数字时代下国家与社会更广泛、更深入的的新型互动关系,并提出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技术赋能”国家“,让国家获取和使用信息的手段更加丰富智能;二是技术赋权”社会“,让社会表达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畅通。

其次,在信息政治学的理论构建部分,孟天广副教授首先从”国家内部的信息问题“以及”国家与社会进行信息交换“两方面介绍了信息政治学的兴起,从而引出了国家能力的重要性。在国家能力的理论演变过程中,产生了科层制传统、知识论传统和制度经济学传统三种理解国家能力的视角。作为一种新兴的理论视角,信息政治学为理解国家治理的信息基础,以及国家治理过程中信息生产、信息汲取、信息扩散、信息处理乃至信息使用的原则与逻辑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为数字时代国家治理的新形态,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当运用数字与智能技术,协同社会主体,通过重塑治理结构、优化政府职能、革新治理理念,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社会协同能力。在第三部分,他通过介绍国家能力的重要意义、演变历程、理解视角,深刻揭示了国家在数字化转型时期面临的信息问题,并向我们解答了国家应该通过何种机制来生产信息能力,以及如何测量和解决在不同城市和地区之间国家掌握、使用信息的能力差异。

最后,他提出,国家治理面临两大信息难题:一是政府内部的信息难题,如上下级政府间的信息不对称、信息碎片化以及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等;二是国家与社会的信息交换难题,涉及包容性制度和公共空间建设两个维度。现代国家建立在人民主权基础上,因此国家有效地感知、吸纳和回应社会偏好、社会诉求的能力至关重要。构建包容性制度旨在提高国家理解社会的能力,让国家与社会之间畅通信息,构建国家-社会信息传输和交换体系,以此提升国家的信息汲取能力。

孟天广副教授的精彩分享引发参会同学热烈讨论,张权、丁恒等师生分别就“信息政治学对’平台’的解释”、“数字化对于基层选举的影响”、”信息能力与数字能力之间是何种关系“等若干问题进行了提问,他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圆满结束。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