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任剑涛教授出席公共管理学院名家讲坛第十九期

2022-04-13

2022年4月12日,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名家讲坛第十九期讲座于广州南方学院举办。本期讲座主题为《发展结构之变:“共同富裕”的宏观论题》,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受邀出席并做主题演讲

任剑涛教授于演讲开始就提出两个问题,即通过什么样的分配手段实现共同富裕,以及探讨分配的主导性原则问题。接着任教授就“共同富裕”的内涵和“双驱动力”问题展开了阐述,他认为共同富裕不是一个简单的分配问题,而是涉及到中国发展的结构性调整问题,并且在当前的政策阶段主要体现其宣导价值。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共同富裕这一发展目标,对于中国当下取得的成就,他认为是令人喜出望外的。200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总量激增,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过程已初步实现,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先富带动后富,寻求共同富裕。当下中国仍存在明显的经济发展差异问题,主要是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尤其是南北差距),以及阶层差距。尽管人均收入水平有所提高,但贫富差距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若不重视解决这一问题,将会产生其他的社会矛盾。这便是共同富裕的隐含驱动力,其他欧美国家的经济发展路径也印证了这一点。对此,他指出“共同富裕”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结构转变期,实现共同富裕需要经过一个乃至数个政策周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国家应加大政策的价值宣导来指引并调控社会发展,遵循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规律。

其次,关于分配的主导性原则问题,任剑涛教授认为并不在于分配的次数,而是分配的公正性。如今提的“第三次分配”,他指出,如果是由政府主导,那么就只是第二次分配的延伸而已;如果是特殊群体的自愿行为,那么就只是社会内部的财富转移行为,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分配机制。所以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分配目标,主要还是要通过第一、二次分配来改善分配机制,保证分配的公正性,以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动态均衡性。

任剑涛教授还强调,实现共同富裕,要先解决生产和分配的关系问题。首先要明确谁生产财富,生产是分配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不问生产只问分配,反而会导致社会矛盾更加尖锐。“做大”蛋糕是“分配”蛋糕的前提,只有做大蛋糕,再进行公平分配,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期目标。他还指出,在初次分配中,仍存在很多人得不到必要生活资料的情况,所以国家需要调整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在第一、二次分配基础上,适当进行第三次分配,促进公平分配,为实现共同富裕打好基石。

最后,他认为共同富裕并不只是一个灯塔或愿景,它是有层次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为实现该目标,我们需要不断地奋斗。但当下存在一些不良的社会现状,比如多数人只知道挣钱,纯粹被工作所驱动;在社会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恶性竞争,不择手段地谋取财富;“躺平”和“内卷”行为逐渐成为流行等等,这些都完全背离了公平分配的初衷。

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任剑涛教授总结到实现中国的共同富裕需把握以下重要三点:一是共同富裕不只是追求财富,要杜绝“唯财富论”的扭曲性心态;二是防止社会阶层固化,在社会资源不足的当今易产生“内卷”和“躺平”的恶性或消极竞争,这是我们需要避免的现象;三是当今经济发展被疫情所困扰,需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确立共同富裕这一伟大愿景,以价值宣导先行,为后一阶段落实“共同富裕”的具体政策打好基础。总的来说,他认为当前阶段最重要的是改善分配机制与“共同富裕”的价值宣导。

演讲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均踊跃提问。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并表示实现中国共同富裕这一目标需要层层推进,并非一蹴而就,未来的发展任重道远。“长江后浪推前浪”,希望同学们能承担起新一代人的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不懈奋斗。

任剑涛教授以一场讲座叩开了“共同富裕”这一宏观命题的思想心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至此,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名家讲坛第十九期任剑涛教授讲座《发展结构之变:“共同富裕”的宏观论题》圆满结束。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