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政治学系师生在《公共行政评论》发文“人民群众获得感”专栏

2022-04-08

2022年4月,由政治学系长聘教授苏毓淞主持的“人民群众获得感”专栏(共包含3篇文章)在中国政治学和行政学领域的权威期刊之一的《公共行政评论》2022年第2期正式上线。

苏毓淞教授在专栏导语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学界对获得感的理论研究与日俱增,大大丰富了对其学理维度的认知。但在实证层面,对于“获得感”的讨论仍相对匮乏,许多相关问题仍有待展开进一步研究和探讨,仍存在着巨大的学术探讨空间。这种知识推进的需求,不仅是学术发展均衡性的提示所向,更是实践发展超前性的挑战所在。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国社会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为检验社会科学领域诸多命题提供了愈发广阔的社会实验场景,中国的现代化发展经验呈现了一条与西方发展模式差别迥异的独特路径,这对西方许多经典理论的解释形成了强有力的挑战,同时也对源自中国本土、诠释中国经验的学术概念体系提出了极其迫切的建构要求。摆脱西方学术话语范式的桎梏,超越既有的学术思维定式,进而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领域知识创新的本土化、自主化,是当下这个时代赋予中国学人的使命和职责。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加强对中国独特发展经验和现象的学理研究,力争为中国发展可能面临的重大挑战贡献理论解决方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我国社会科学领域相关研究的召唤,也是国内学人理应对中国的现实发展道路有所学理回应。就此而论,推进和深化对“获得感”的研究是当前中国学界亟待做出努力的重要理论问题之一。

最后定稿发表的“人民群众获得感”专栏共包含三篇论文。第一篇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季程远和清华政治学系副教授胡悦合作完成的《经济发展与纵向获得感:基于全球面板数据的分析》。论文对“获得感”概念进行了全球视野下的比较研究;在分析了1980—2020年113个国家及地区,共229万份受访样本后,论文指出,“获得感”是解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的重要中间变量,是可以用来理解当下治理绩效合法性的新路径。

苏毓淞教授与其博士生汤峰联名发表的《“内外有别”:政治参与何以影响公众的获得感?》一文,则从政治参与与公众“获得感”的关系入手,通过对中国综合社会状况调查2015年、2017年和2019年三期数据进行的多层线性模型分析,发现政治参与会显著影响公众的“获得感”;但不同形式的政治参与对“获得感”具有相异的影响结果,而参与意愿和参与行为对“获得感”的影响在指向上具有一致性。

与前文形成呼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的郑建君副研究员及其团队发表的《公共服务参与会增加个体的获得感吗?基于政府透明度与信任的调节作用分析》,进一步发掘了公共服务参与对公众“获得感”影响的作用条件;通过对3个省1944份微观调查数据分析,他们发现公共服务参与能提升个体的“获得感”,而政府透明度和政府信任在此过程中分别表现出调节作用和高阶调节作用。

可以说,这三篇论文既丰富了学界对于“获得感”的研究和认识,也是初步尝试建构中国学术本土话语体系的宝贵努力。可以期待,随着更多高质量实证研究的不断出现,对于“获得感”的研究能够在学理层面日益走向成熟和丰满,能够更好地在学理上回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现实要求。

(汤峰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