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3-21

2022年3月20日下午,由清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北京龙腾佳讯科技股份公司联合主办的“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龙腾佳讯科技股份公司的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基于产学合作的计算社会科学专业体系建设。

清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从发展历程、发展状态以及建设意义等方面阐述了有关计算社会科学建设的深刻思考。北京龙腾佳讯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曾光先生介绍了有关计算社会科学与计算科学业界和ICT企业之间互动关系和互补模式的思考,并提出希望高校专家学者同企业一道探讨新时代计算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新范式。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宗锋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高翔博士、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孙轩博士、清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胡悦博士、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郑跃平博士分别从计算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资源建设、师资培养、实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对计算社会科学新文科教育的产教融合模式进行探索和交流。各位报告人对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合理性和急迫性有着高度的共识,对所在高校院所在学科建设方面已经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出了全面的分析,但对学科建设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和困局也表达了各自的深度观察。最后,大家共同表示应当坚持研讨会的形式,定期通报情况并谋求深度合作,以集约型的合作推进学科发展。

此次研讨会旨在服务于国家交叉学科和新文科建设,探索数字时代我国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未来方向,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会议全面探讨了以“计算社会科学专业建设”共筑计算社会科学未来的核心议题,意图推进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法与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构建多元化的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生态圈。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以及随后出台《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的背景下,本次研讨会意义尤显重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