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于晓虹副教授和博士生孙兆阳出席“第十五届实证法律研究年会(CELS)”

2022-03-20

2022年3月18日-19日,第十五届实证法律研究年会在线上举行。本次年会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学院和法律实证研究协会(SELS)共同举办。

CELS 汇集了来自法律、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政策分析及其他多个领域的国际学者。会议主题涵盖部门法研究、法院研究、法律与政策研究、法律职业研究、法律心理学、方法论和比较法研究等多个领域。本次年会以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者进行了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于晓虹副教授和博士生孙兆阳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并在年会的法院研究单元做了题为“The Company They Keep – When and Why Chinese Judges Engage in Collegiality”的学术报告。

于晓虹副教授和孙兆阳的报告聚焦于我国审判合议庭的构成逻辑及其潜在影响,重点探讨了我国法官在合作审理案件时的联盟构建策略。通过对基层法院案件的实证分析,文章验证了中国法官组成合议庭的策略及其与法院决策之间的显著关联,合议庭制度为中国法官的决策过程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性支撑。来自香港大学法学院的Benjamin Chen教授就文章进行了细致点评,与会学者对世界各国的合议庭制度作了广泛讨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