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政治学系四位教授参加第六届人文社科跨代对话学术研讨会

2021-12-27

2021年12月26日,第六届人文社科跨代对话“跨学科视野中的政治理论与政治科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人文社科跨代对话会由我系任剑涛教授发起召集,自2016年以来已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成功举办过五届,影响力和参与度不断扩大,引发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广泛关注,有力地促进了政治学乃至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代际交流和学术发展。本届跨代对话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基础理论学术研究”创新团队参与主办。我系张小劲教授、杨雪冬教授、任剑涛教授、谈火生副教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与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35位政治学界知名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

BFAAE

会议共分六个专题展开研讨。第二场分论坛主题聚焦“国家治理的现代之思”,由中国人民大学陈华文副教授主持,来自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就此议题发表观点并展开热烈研讨。其中,我系张小劲教授反思了当前政治研究中的过度聚焦和过度失焦现象,并指出应该在经验研究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在政治学学科范畴内完成规范性思考。

第三场分论坛以“前沿理论与政治学科发展”为主题,由首都师范大学王炜老师主持。来自云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我系任剑涛教授通过回顾中国政治学研究的前两次转向,揭示出当前研究所存在的碎片化危机,并由此呼吁政治学研究必须进行第三次转向——重拾宏大而规范政治理论兴趣。

在第四场分论坛中,来自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集中讨论了“现代国家与政治观念变迁”相关话题。我系杨雪冬教授从时代出发对政治学科的发展进行系统分析。杨雪冬教授认为治理超载是这个时代最为突出的议题,政治学科应该以此为发展动力,突出学科的实践性、发挥重大议题设置的学科引领性、增强学科的叙事能力。我系谈火生副教授则分析了政协创新扩散机制及其约束条件,并将这一机制概括为“倡导型扩散模式”。谈火生老师指出,此种模式的创新扩散通过环境、政策主导者和制度客体以及传播媒介来实现,并受到倡导强度和资源依赖程度的约束。

本次代际对话研讨会议题丰富,观点新颖,理论前沿。与会学者从政治学、管理学、哲学、历史学等不同角度围绕“跨学科视野中的政治理论与政治科学”表达自己的不同思考。同时通过不同年龄学者的代际对话,为推动中国政治学学术发展、实现跨学科交流合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知识创新。

(许超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