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任剑涛教授应邀为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作专题演讲

2021-11-30

2021年11月29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清华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在线为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作了题为“落单的批判——从马克思的《资本论》到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任剑涛教授从四个方面对资本批判传统展开论述。首先,任剑涛教授从总体线索上分析了资本批判的传统,并从基本概念入手,分析了资本的发展历程,并特别指出前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因受多重阻碍并未彰显出自身的力量。其次,任剑涛教授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批判和《共产党宣言》中的批判加以比较,揭示出马克思资本批判的双重线索(经济批判与权力批判),并认为马克思在这里奠定了资本批判传统的总基调。再次,任剑涛教授以“皮凯蒂如何进行当下全球化的资本批判问题”为切入点,强调用多重视野对资本批判进行审视。最后,任剑涛教授以“尴尬的批判”为话题对资本批判传统作出比较分析。任教授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从后果切入来进行批判是偏薄的、不深刻的,有必要重新回顾马克思对资本批判的深刻性和整体性。

报告会后,在线师生踊跃提问,气氛热烈。任剑涛教授就在线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许超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