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政治学系三位教授参加北大政府管理学院20周年学术活动

2021-12-20

2021年12月19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周年院庆暨第四届治理现代化论坛“政治学分论坛:中国实践与学科发展”在廖凯原楼成功举办。我系张小劲教授、景跃进教授及任剑涛教授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与四十位政治学界知名学者和数百位校内外师生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分论坛1以“学科发展”为主题,与会学者们围绕“政治学学科的发展与建设”,从不同角度展开了充分交流。会议分别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丽萍教授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张长东老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位专家就此议题进行论述并展开深入研讨。其中,我系张小劲教授分析了政治学的一般发展状况、政治学的前沿定位及政治学的国际对话三方面问题,指出学科发展关键在于处理前沿方向与经典主题的关系。随后,我系景跃进教授以“中国政治学的再出发:庆典时刻的回顾与展望”为题,提出当前政治学发展依然面临着学术与政治、本土化与国际化、创新与继承等关系的问题。

本次分论坛2以“中国治理前沿”为主题,分别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何增科教授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早稻田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专家学者报告了其最新研究并展开深入研讨。其中我系任剑涛教授提出要在知识建构的共同标准上,以知识的公度性为准则,建构中国经验研究基础上的一般政治理论。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由衷感谢与会嘉宾的参与以及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的祝福。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向线上线下参与分论坛的老师们致以问候和感谢。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