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顶层设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小型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12-12

2021年12月11日下午,为了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研究”课题组承办的“顶层设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小型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清华大学等机构的十多位学者参与了研讨会。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致开幕词。

会议从顶层设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两个主题开展研讨。

在“顶层设计”主题研讨阶段,与会学者从多个维度和视角探讨了顶层设计理念的制度性结果。有的学者运用政治操舵理论分析了“中央深改委”的运行,有的学者从党政法的关系研究纪检监察合署办公机制,有的学者对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后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了分析,有的学者分析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改革、政策、职权与法治的关系,有的学者分析了海外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总体情况,有的学者分析了历史传统与村庄公共品供给的机制关系。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研讨阶段,与会学者从国内外多个角度和层级探讨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逻辑。有的学者提出要进一步认识中国国家治理中的变与常的关系及其转化形式,有的学者谈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背景和概念内涵,有的学者分析了数字社会创新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影响,有的学者探讨了全民基本收入理论及其在中国运用的可能性,有的学者评述了各类政治评估指数的建构和变化情况。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研究”课题组于当日上午就课题内容、分工以及工作进度安排进行了讨论。


(赵家坤供稿,图片潘莹莹)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