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景跃进教授出席“跨学科对话:百年中国与世界(1921-2021)”学术研讨会暨北京论坛

2021-08-29

2021年8月28日,“跨学科对话:百年中国与世界(1921-2021)”学术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21)分论坛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共同举办。近三十名在京学者参加会议,另有数十名无法到会的京外、境外学者在线上聆听会议,并发表意见。来自历史学、文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的学者济济一堂,从不同角度、层次,发表了各自对这一百年历史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心得。

在这次学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景跃进教授以《中国政治的双重性及其解析》为题进行发言。他论述了“双重性现象”在政党、国家、社会三者间关系的体现,即政党与国家,政党与社会的关系,并指出双重性不是二元性,内部有主次之分,并且存在内部张力,这一现象为透视和分析中国政治提供了有价值的窗口。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续添指出中国的政治学发展到今天,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中国政治的基本解释,对此,景跃进教授提炼了“双重性”来解释中国政治,为以往学界所未见,是非常重要的探索。同时,景跃进教授的报告,主要基于中西比较的结构性理论分析,对于中国政治的研究启发很大。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