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杨雪冬教授出席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第九讲

2021-11-12

2021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数据科学中心系列学术讲座第九讲在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杨雪冬教授,进行题为“触摸中国政治的质感”的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翟东升教授等参与活动,会议还吸引了校内诸多师生前来,讲座由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杰教授主持。

政治是“一言难尽”的,也是“欲说还休”的。杨雪冬老师以此引出政治的不同属性特征,提出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感知政治、在田野调查中认识政治以及在工作交往中理解政治,并由此展开对中国政治的讨论。杨老师认为,政治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国家无处不在,安排了我们生活的每一步。他以办证为例展现了我们的生活如何投射到政治学研究中。中国政治关注日常生活,政治学研究的话题来源于生活,因此中国政治学者相对于西方学者而言对政治的感知更加敏锐。

田野调查是中国政治研究中非常重要的方法之一。杨老师认为,田野调查能够让我们接触到政治中各色各样的鲜活的人,这些人的行为和他们的日常话语丰富了我们关于政治的认识。正是这些常识性的现象引发了学者对政治学问题的思考,而学者也能通过田野调查来观察这些政治现象,并且结合书本超越感性的认知,做出理性的分析,据此发现或者检验政治学理论。杨老师分享了他的田野调查与研究经验,指出对于不同的研究对象要采用不同的调查策略;在调查中应注重资料的收集、分析和提炼;通过文字转换和调整研究切入点等来处理好政治敏感性问题;通过官方渠道和个人网络等来追踪回访,保持研究的连续性。

杨老师以“地方政府创新奖”和一本书的翻译过程为案例来说明如何在工作交往中理解政治。首先,杨老师介绍了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如何通过“地方政府创新奖”的工作平台来收集零散的地方政府工作成果,并从中总结梳理地方治理变革的图景,提炼出中国地方治理创新的议题。杨老师发现,相关的资料能够清晰地展现地方官员的行动逻辑,即结构化政治体系对官员行为的约束,官员对面子和发展前景的重视等推动了不同的官员在不同政治环境中的表现。接着,杨老师展示了《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的请示翻译出版过程,生动地揭示了中国高层文件政治的内在逻辑。

讲座最后,杨老师总结道,中国政治是鲜活的、有温度的、有质感的,是政治学者非常珍贵的“富矿”。因此学者要亲身体验,遵循三个标准来进行中国政治研究:理论总结符合常识;回答内心的疑惑;以至形成一般性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对杨雪冬教授的演讲做出点评。杨光斌教授认为,杨雪冬教授对中国政治的观察非常细腻。政治学研究需要丰富的阅历和实践去理解政治和作为政治行为主体的人。同时,政治学研究不仅要关注政治现实和政治实践,还要了解历史,理解为什么同样的政治理论在各国会产生不同的政治实践,这也是历史政治学的学科意义和学科目标。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