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副教授孟天广出席“政治学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六讲

2021-10-26

10月25日,“政治学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六讲如期在线举行。本期讲座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孟天广老师担任主讲,题目为“信息政治学的理论建构与实证分析”。我院副院长唐磊教授进行主持。

讲座伊始,孟天广老师以唐代安史之乱和宋代邸报制度为例,说明在前现代国家中信息就是国家治理中的重要问题。而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影响下,人类社会出现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信息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信息机制对国家治理体系会带来根本性的影响,制度驱动和技术驱动是当前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过程中两个最基本的驱动力。

在讲座中,孟老师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信息政治学进行全面阐述。他首先指出信息政治学包括国家内部的信息问题和国家与社会间的信息问题两个维度,解决这两个问题需要依靠信息汲取渠道和信息处理机制,即解决信息稀缺问题和信息过载问题。随后,孟老师结合他的研究成果,提出数字化国家能力的新概念,并具体讲解了数字化国家能力的两维度和六要素,以及数字化国家能力何以通过技术赋能国家和赋权社会。

除理论分析外,孟天广老师还通过案例分析强调了信息在国家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孟老师梳理了我国网络治理体系的演化,并重点讲解了三位一体的网络治理格局的作用机制,说明数字化国家能力是政府主导的过程。他还通过讲解一个关于疫情期间沿海某市的实验,分析了我国的自上而下问责机制。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孟老师还就如何弥合传统政治学理论与不断转型的政治系统间的鸿沟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课程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大家都受益匪浅。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