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三位教授出席人大政治学论坛(2021)

2021-10-17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政治与治理研究所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政治学》编辑部协办的人大政治学论坛2021在北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们围绕“政党与现代国家建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续添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做了开幕致辞。杨光斌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他指出,今年主题是政党与国家建设,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确实创造了许多奇迹。中国政治学的理论化需要自主设置议程,一个是中国现实的议程,另一个是历史传统的时代性转化,需要将两个结合起来。

在主旨发言阶段,我系任剑涛教授从对中国的政治学话语进行学术伦理反省的角度,认为中国的政治学话语建构不是中国范围内的话语建构,也不是中国政治学界的话语建构,更不是中国政治话语权与权力比较贴近的权力话语,他提出相互承认与中国政治学话语建构,认为要服从共同而相互尊重的政治学的知识逻辑。

我系景跃进教授从基本政治关系、代表理论、官僚机构、运作机制、法规体系、监督类型、社会组织、政治仪式、荣誉系统等方面描述了中国政治的双重性,认为双重性集中体现在政党与国家关系、政党与社会关系上,作为历史过程的产物,双重性不是二元性,中国政治是一元的,双重性与一元性是共存的,是一种结构性特征,由政党在权力中的特定位置决定。

在“中国共产党研究的制度之维”专场,我系谈火生副教授从政策过程视角出发,系统分析了人民政协在优化党和国家政策过程、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认为在议程设置阶段,精英吸纳机制有助于推动前瞻性议题进入党和政府的政策议程,在政策选项准备阶段,群体代表机制有助于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决策阶段,直通车优势可以保障协商和决策的有效衔接,在政策执行阶段,协商式监督有助于推动高效的政策执行。

论坛于下午6时顺利闭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续添教授对会议做了简要总结并对与会学者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