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副教授孟天广出席“社科大讲堂”第二讲

2021-10-21

10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孟天广做客“社科大讲堂”第二讲,以“文理交叉与计算社会科学新发展”为题,为到场的师生们阐释了计算社会科学范式转型与大数据因果推论。

讲座伊始,孟天广以社会科学的缘起与发展为楔子,详述了科技革命以来新兴的数字和智能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演变。孟天广强调,数字智能新时代带来了三个重要变革:一是数字化社会产生了海量的数据资源;二是新型数据科学体系快速发展;三是社会科学理论发生了深刻的迭代。

孟天广通过一系列例证表示,面对数字智能新时代,大数据不仅是一个定性或定量工具,而是使得社会科学发生了三个大的转型:即本体论转型、方法论转型、认识论转型。进而于2009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科学》刊文提出了计算社会科学这一新的交叉学科。新生的计算社会科学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利用计算机辅助人类进行良好的沟通合作;二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理解和研究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孟天广指出,计算社会科学的范式已转型为数字密集型科学研究范式,它具有八个特征,即:从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生成、代表性为“全量数据”、由丰富高效的方法工具箱驱动、通过机器学习提升预测能力、强时效性数据、开放科学共同体、社会科学知识平民化普及、良好的组织环境与社会需求相结合。

最后孟天广强调,在大数据框架下一项特别重要的研究是进行因果推论。一般采取三种方法路径:一是传统分析,二是辅助小数据分析,三是与实验研究相结合。此外,大数据方法还可在数据采集和管理、测量、探索性分析、模式聚类、预测分析、信息可视化等重要研究环节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孟天广就多学科交叉计算合作、复合型人才培养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本场讲座系本学期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社科大讲堂”第二讲,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王巍教授主持并点评。

(亚锐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