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师生代表参加北京市第七届民主与法治论坛

2021-08-30

2021年8月28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与北京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秘书处主办、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政治发展研究部协办的“第七届民主与法治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与政治制度建设”于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开幕。来自全国人大及地方人大系统,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和北京市党校系统的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会议围绕百年党史进程中民主和法治建设的宝贵经验,推进新时代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副教授、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和博士生杨惠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张小劲教授做了主题为《从政策文件到法条文件:以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为个案的探讨》的报告。他指出,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以全国范围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为首要目标。在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人民代表大会实际承担着改革重大举措推进和改革重要成果的关键性认可、肯定和固化的职责。张小劲教授利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的三个版本的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草案文本,并结合参与条例制定的参与观察,对条例的立法图景进行了过程性描绘,并基于算法辅助技术检视了立法准备阶段和人大审议阶段条例文本内容的发展轨迹。最后,张小劲教授指出无立法无以强化和固化改革,有立法方可持续和发展改革;人大应把具有社会高度共识的改革成果及时转化为法律成果,从而保证改革与立法能够形成双向良性的互动。

孟天广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了主题为《公众意见如何影响部门立法?——来自立法意见征集的证据》的报告。他指出,立法意见的征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形式,体现了制度回应性。为了评估公众意见在部门立法中所扮演的角色,孟天广副教授利用文本相似度的算法,发现纵向和横向利益冲突都对立法吸收民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研究对于理解网络上的利益表达在何种程度上对现实政治产生影响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也提供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测量不确定性的方法。

博士生杨惠做了题为《立法效能、文本修改与人大立法能力》的学术报告。她的研究基于1978至2020年全国与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实践,描绘了人大立法能力的变迁轨迹,并从立法效能和法案文本修改两个视角探讨了可能影响人大立法能力的因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90周年。值此重大时间节点,第七届民主与法治论坛聚焦党对中国式民主政治制度的理论探索和建设实践,为进一步推动人大制度研究深化和人大工作实效提升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清华政治学系师生代表在论坛上发表的三篇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在会上和会下共同表达了肯定和赞赏。

(文清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