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一届新时代首都基层数据治理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06

2021年9月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新时代首都基层数据治理圆桌论坛在紫光大楼成功举办。论坛是在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工作已经成为我国智慧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典型的背景下,为基层政府与学界业界构建交流、共享、探索和学习的平台。第一届论坛以“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的逻辑延伸与方法创新”为主题,来自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与北京各区街乡镇基层政府领导等近20余位嘉宾出席了论坛,就基层接诉即办工作进行了分享与研讨。论坛由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总监马洁博士主持。

在主题报告分享环节,首先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系主任、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作《总体发展趋势: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解读》主题报告,总领式地对我国政策中的基层治理作了深入的解读。张小劲教授通过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方式,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重大文件中涉及基层、倾向基层和聚焦基层的重要论述;他特别指出,中央刚刚发布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针对治理能力现代化,首次将治理能力和智慧能力叠加,提出了智慧治理;而构建智慧治理能力,主要是以数字化建设和转型为抓手,最终建成以数据治理为核心的数字政府;他具体讨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在中央、省域、市域和基层等不同层级的特征属性和重点指向,强调“基层治理作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直接接触层面,主要的工作在于感知与回应,在于据此提供公共服务,这就要求基层政府要以更加敏感、及时和通透的方式实现这些功能”。

随后,与会的多位专家从历史、技术、专题、社区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北京接诉即办改革中的能力建设、未诉先办实现思路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其中,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严宇博士作了《接诉即办的改革发展: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的升级及其意涵》主题报告,介绍了北京市基于大数据分析,开创了每月一题的未诉先办工作机制,重点阐发了未诉先办工作机制的内在逻辑与数据驱动机制。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曾光先生从支撑基层建设新型治理能力建设角度,介绍了基层治理与接诉即办能力建设的参考架构;他认为,通过系统性地规划,可以逐步实现基层接诉即办所提倡的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主张。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戴思源博士针对市民热线诉求中的违建问题,作了《“接诉即办”框架内的城乡违建治理研究》报告,通过多维度的数据分析,讨论了如何在违建问题上实现未诉先办的可能路径,同时还提出了针对违建问题的优化建议。北京化工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赵娟博士的《接诉即办机制下的市民建议分析》报告,则从市民热线中建议类诉求入手,对百姓期盼问题的规律性和指向性进行了分析,并依据中央和市委有关“七有五性”的工作框架给出了深具启发意义的建议。最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岩博士作了《社区治理挑战:关于<居委会组织法>修订的若干重要议题的思考》报告,从社区治理主体、社区减负、网格化等角度提出了有关社区治理的思考,指出了社区在整体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定位和基准问题。

在主题报告分享环节之后是圆桌讨论环节,与会的基层领导与专家们共同围绕着接诉即办和未诉先办的基层治理典型和经验、遇到的问题与期待的工作提升,从常理、学理和政理多重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一届新时代首都基层数据治理圆桌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与会基层领导纷纷表示,既看到了接诉即办和未诉先办的学术视野与高度,也见证了不同的基层政府的优秀经验,领会了基层数据治理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潜力。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专家也发掘了更多基层治理的案例与经验。与会者共同期待着新时代首都基层数据治理系列圆桌论坛将持续举办下去,为基层治理建设提供交流平台,探讨新时代基层治理治理格局,发现基层治理创新经验,最终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切实赋能。

(黄枝铜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