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二届“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论坛在开封成功举行

2021-05-24

2021年5月22日,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与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学术月刊》杂志社协办的第二届“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论坛在河南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建党百年: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地方治理变革”。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河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3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姬志闯主持。

在致辞中,河南大学副校长冯淑霞教授代表河南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冯淑霞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历史渊源,河南大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介绍了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现状。她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治理的相关议题得到了普遍而深入的关注与讨论。地方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区域差异性、社会变动性等等因素的影响,地方治理形态各异,为地方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生动的素材。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为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河南省地方发展研究出谋划策。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小劲教授代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河南大学对本次论坛给予的全面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与河南大学的学术渊源以及个人在河南的人生经历。他认为,本次论坛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线下召开的一场大规模、高质量的关于地方治理的理论研讨会,将有助于推动新形势下地方治理研究的深入,他还强调要关注“数字政府”的研究,尤其是数字化转型为地方治理现代化带来新的变化。

中央编译出版社副总编贾宇琰代表协办方,对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以及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表示由衷感谢。她介绍了中央编译出版社、《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重点,期待能够通过本次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起紧密联系,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

余逊达教授作为会议代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致以衷心祝贺。他总结分析了本次“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论坛”颇具吸引力的理由:第一,当前中国社会正在经历最大规模的城市化;第二,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的空前转型主要发生在地方;第三,许多深刻改革正在进行且主要发生在地方;第四,党和国家空前强大的治理能力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第五,地方治理现代化还未形成成熟的研究范式。以上理由赋予本次论坛广泛内容以及深厚内涵,给予学者探索和研究的机会,期待学者能够广泛交流分享,使本次论坛成为地方治理研究的节点。

本次论坛的最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副教授在闭幕式上做了会议总结。他对会议的风气和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与会者的全程参与、高质量的发言和讨论。他认为与会者的发言体现了地方治理研究中的基本议题:分析框架;地方能动者及其限度;不同治理机制的关系;不同治理工具、方法、策略的应用。他认为要更加重视国家的基础性权力构建、新技术的制度性影响;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的关系以及地方治理共同体的构建。

本次论坛共设置五场研讨会,分为报告、点评、自由谈论三个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建与地方治理现代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多维视角下的地方治理”、“地方政府改革”、“地方治理学术写作”等五个议题展开深度学术研讨,以独特的方式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不同机构、不同学科的20多名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出发,结合特色案例,运用多重理论,采取多种方法,对地方治理现代化展开深入剖析与讨论,呈现了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的新成果、新思路、新方法。论坛打破了坐而论道的传统,描述了地方治理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充分呈现地方治理实践的多样性,覆盖了地方治理主体、关系与行动者网络等多重议题,分析了不同的地方治理机制,阐释中国地方治理逻辑,展现我国独特的治理理论话语。

来自清华政治学系的三位教授积极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研讨活动。其中,杨雪冬教授以“边界、边区、特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空间逻辑”为题,对我国制度运行特征的空间成因进行了分析,指出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空间中,中国共产党为了夺取胜利、实现确定的目标,形成了集中各类资源的制度惯性;各个时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不同逻辑和内容值得深入研究。孟天广副教授以“转型中的中共党员录用:变动的机会结构与录用逻辑”为报告主题,运用大数据的研究方法,探讨了近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员录用在比例和特点上的变化及背后的原因。景跃进教授则以“如何看待地方治理中的集权趋势”为题,分析了近年来地方治理中的“集权”趋势,及其成因和可能性影响。他们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关注和欢迎。

第二届“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论坛是在首届“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工作坊的基础上召开上。“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工作坊是清华大学政治学从2020年启动的定期学术交流研讨项目,拟通过年会的方式,努力趋近三个目标:从丰富生动的地方治理实践中形成学术议题、提炼学术概念、推动研究议程;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扎实的研究成果,为地方治理实践提供学理支持;以学术平台分享地方治理经验,以学术讲好地方治理的故事。相比首届工作坊,本次会议的规模更大、议题更丰富、讨论更深入,为地方治理研究的拓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平台,得到了与会者的充分肯定。“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工作坊项目也被学界同仁给予了更高期望。

(潘莹莹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