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苏毓淞教授与杨雪冬教授出席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聘任仪式

2021-04-16

2021年4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在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等出席会议,副校长郑力主持仪式。邱勇为来到现场的70位新聘任长聘教授颁发聘书。我系苏毓淞教授、杨雪冬教授(按姓氏字母排序)出席了聘任仪式并获颁聘书。

邱勇致辞

邱勇代表学校向新聘任的长聘教授表示祝贺,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邱勇说,建立教授准聘长聘制度是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获聘长聘教授表明大家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教书育人资格得到认可,这是各位教授长期努力的结果,我为你们感到由衷的自豪。

邱勇强调,一所好的学校一定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教师决定了一所学校的水平,好学校一定花更多精力、用更多资源来吸引好的教师。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老校长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老校长蒋南翔把当时清华的108位教授、副教授称为“一百单八将”,认为富有科学知识和教学经验的教师“是清华的稳定因素”。长聘教授要做清华的“稳定因素”,做教师队伍的标杆,要具备良好的育人风范、学术风范、为人风范,为清华大学的持续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重要支撑。

“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邱勇表示,一所学校的思考、选择和行动反映了它真正追求什么事情、把什么事情看得最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大学也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向未来,清华大学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改革,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推进“破五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苏毓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博士,2010年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统计中心博士后出站后,入职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学方法论(贝叶斯方法、因果推论、缺失值插补、多层次回归分析、数据可视化)、比较政治发展。论文散见在多个学科(政治、社会、经济、统计、数学、土木工程学)国内外期刊上,在定量方法研究上有丰硕的成果,两篇关于方法论的论文连续10年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开发的R软件包arm, mi, R2jags广为国内外学术界使用,累计下载量超过200万次,著有《倾向值匹配法的概述与应用——从统计关联到因果推断》。

杨雪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2012)、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领军人才称号(2014)。曾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重大课题,参与主持重大会议文件的对外翻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治理、全球化与治理变革、政治话语构建。出版著作10多部,代表性作品包括:《国家治理的逻辑》(2018年)、《“主动的”地方政治:作为战略群体的县乡干部》(与托马斯·海贝勒、舒耕德主编,2013)、《风险社会与秩序重建》(2006)《市场发育、社会生长和公共权力构建:以县为微观分析单位》(2002)、《全球化:西方理论前沿》(2002),《从压力型体制向民主合作体制的转变》(与荣敬本、崔之元、何增科等合著、1998),在《人民大学学报》、《中国行政管理》、《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公共管理学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管理世界》、Pacific Affairs, Journal of China Governance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为体现人情关怀,校方特意安排子女陪伴领取聘书。

邱勇校长为苏毓淞教授颁发聘书

邱勇校长为杨雪冬教授颁发聘书

校领导与新聘任长聘教授合影

内容来源:清华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