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政治学系主办“中国政治发展与政治体制改革”研讨会

2010-03-09

2010年3月6日,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和“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共同于清华校园新斋104会议室召开了以“中国政治发展与政治体制改革”为主题的研讨会,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与副主任景跃进教授共同主持了此次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的20多位学者参加。此次会议以近年来的中国政治发展为主题,试图探讨其中所体现的政治体制改革动态和未来发展问题。尽管提供了与会者提交了论文,但会议仍采用非正式的沙龙讨论形式,与会学者根据已有的议题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自由发言,展开讨论。

上午的研讨主要围绕基层民主与地方政治改革展开,学者们聚焦的问题包括基层政治改革的动力何在?有无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基层的民主创新能否持续?基层民主能否带来政治民主的扩展?政治改革的道路究竟应以理性设计为先还是应以解决治理问题为导向?在上述问题的讨论中,持有不同见解的学者展开了热烈的争论。

下午的讨论则由有关网络民主的议题演进到党内民主的议题。学者们讨论的问题主要有网络空间与技术的成长能否成为推动民主发展的新途径?互联网与媒体的发展为何能推进公民社会的构建?中国政治发展的主要路径为何?党内民主的发展能否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突破点?

景跃进教授与张小劲教授分别对上下午的讨论给出了简短的总结。景跃进教授认为,有关基层民主发展讨论中所出现的争论,反映出学者在处理学术问题 与学科定位中的不同偏好和选择,对民主化发展的关心与焦虑程度,以及在探索中国的民主化道路判断上的价值情感。张小劲教授则认为此次研讨会反映三个特点:其一,学者们对选举与治理的学术争论,反映出在中国政治改革路径上的不同看法;其二,学者们不同程度地显现了对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关切;其三,有关执政党和高层政治的研究在一定程度弱于对基层政治的研究,缺少足够的经验研究和个案积累,还需有进一步的学术努力与展望。最后,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与各位学者的初次合作;在向与会者进一步介绍了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学术发展定位的初步设想之后,他希望与各位保持学术上的联系与进一步合作。

本次研讨会前后历时整整6个小时,讨论场面始终热烈非凡,交锋意见层出不穷;甚至在中午的工作餐期间,与会学者仍在热烈地讨论相关问题。与会学者普遍感到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效的对话和交流,并希望以后还以各种形式继续深化本次会议的研究主题。

(李春峰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