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刘瑜博士应邀参加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题讲座

2011-03-02

 

  2011年3月2日,应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的Jeffrey Wasserstram教授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做了题为"China's Mega-Events"的讲演,Wasserstrom教授讨论了中国在最近几年所举办的大型活动,如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他将正在崛起的中国与历史上处于上升期的美国、日本进行比较,认为中国举办的这些大型活动标志着它的崛起。中国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举办多个大型活动的效率,同时,这些大型活动还可以看作是重塑中国国家形象的行为。举例来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描绘了一个现代化、开放的中国。相比之下,印度刚刚举办的英联邦运动会则伴随着从施工延误到对各种事件的批评。然而,这些批评也说明这两个国家之间有着明显的不同,因为中国的媒体和民众仍然难以那样表达自己对国家举办的大型活动的批评。
  作为本次讲座活动的特邀评论人,刘瑜博士着重对中国的大型活动与媒体报道的关系进行了评论。她列举了中国媒体和国际媒体对北京奥运会截然不同的报道,描述了两者间的巨大差异,同时,还提到北京奥运会其实创造了一个政府为维持稳定而采取较为严格的新闻审查和部署大量安保人员等措施的范例。另一位评论人Patil女士则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她指出中国的崛起在印度正成为一个日益流行的话题,许多印度人想知道他们的国家是否可以复制中国举办大型活动的成功经验。
  演讲和评论显示了三位发言人智慧和才华,他们之间的辩驳和交锋引起了听众的深厚兴趣。
                                                  (张超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