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美国政治学会年会纪念史天健教授学术专场圆桌会议

2011-11-09

 

        2011年9月2日下午,美国政治学会年会纪念史天健教授学术贡献的专场圆桌会议假美国西雅图会议中心召开。该圆桌会议由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Melanie Manion博士主持。到会的有史天健教授生前的好友、同事和学生数十人,史天健教授的夫人邱昭琪女士也带着两个女儿专程参加了此次纪念会议。苏毓淞博士则代表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参加此会。
  Manion博士首先回顾了史天健教授在比较政治学研究、中国研究、中国社会调查研究等领域的重要工作和卓越贡献。爱荷华大学教授唐文芳博士则回忆了他和史天健教授在北京大学本科时代一起学习的生活片断以及他们共同赴美求学期间的艰辛和快乐;接着他强调了史天健教授1997年经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北京的政治参与》一书对比较政治学界和中国学界的影响:史天健教授利用详实系统的调查数据向西方政治学界证明,中国存在着具有明确意义的政治参与行为。只不过因为政治制度本身的特点不同,政治参与在中国的表现形式和着力点,同传统西方民主国家观察到的政治参与有显著的不同。
  哥伦比亚大学退休教授Thomas Bernstein博士主要回顾了史天健教授在中国农村政治以及基层民主选举方面的研究。台湾大学朱云汉教授则详尽回顾了他和史天健教授在跨区域比较调查项目上从1990年代初到现在的合作,从最开始针对两岸三地政治态度和政治行为的比较研究,到现在已经能够覆盖亚洲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社会调查研究项目(Asian Barometer Survey)。
  杜克大学教授John Aldrich博士介绍了他经由史天健教授介绍和指引,逐步进入中国研究领域,并几次到中国参观和访问,和史天健教授一起参加针对中国基层选举的研究和项目的过程。此外,Aldrich教授已经接手了史天健教授建立的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并作为该中心的Co-Director之一,继续推动杜克大学有关中国问题的各项研究。
  美国大学助理教授吕杰博士则主要介绍了史天健教授生前尚未完成的研究项目——签约剑桥大学出版社的遗著《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政治逻辑》。他指出,这是政治文化研究领域的一部开创性著作;该书不仅仅建立了新的研究政治文化的范式,强调把道德规范作为概念化、理论化和操作化的重点,而且借鉴社会学、人类学和法学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系统梳理了政治文化影响政治行为和态度的具体因果机制。同时,该书还利用丰富的社会调查数据,精深的统计模型和心理计量模型,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政治文化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居民在如何理解政治信任、政治参与、以及如何认知政治制度问题上显著且独立于社会经济结构和政治制度的影响力。此外,作为该项目的延伸,史天健教授离世前还正在从事另外两项与政治文化相关的研究课题。第一个课题着眼于生活在不同文化传统下的人对某些核心政治概念的不同理解,比如民主、法制、以及合法性等等,其初步研究成果已经于2010年10月,在美国研究民主和民主化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Journal of Democracy》上发表,其余的相关论文正在评审过程中。第二个课题则着眼于政治文化研究范式的跨文化有效性,为此,史天健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刘康教授配合,于2010年在美国完成了一项全国调查,将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使用过的测量工具,在美国这个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进行了检测,相关的数据分析正在进行中。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力博士讲述了他和史天健教授的交往经历,以及史天健教授如何着力培养学术梯队,并为此积极投身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复建的工作的过程。加州大学Irvine分校的Dorothy Solinger教授是史天健教授遗著的评阅人之一,她高度称赞了这本书的学术贡献,说这是她等了几十年真正透彻阐述了中国政治逻辑的重要著作。澳大利亚迪肯(Deakin)大学何包钢教授也回忆了史天健教授如何鼓励他从事有关中国政治文化和政治思想的研究,高度评价了史天健教授有关政治文化的研究对理解和推动中国政治发展的重大贡献。此后,史天健教授生前指导过的学生们也纷纷回顾与史天健教授的交往经历,尤其是史天健教授对他们随后学术道路和研究工作的影响。
                                                                                  (吕杰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