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二届“城市治理与政治发展”学术会议征文公告

2023-07-05

背景:

中国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城市成为国家治理的首要空间,政治生活变革、政治实践创新的核心场所,也是中国政治学发展必须占领的新基点、必须深耕的新场域。

城市,作为国家的缩影,蕴含着现代化进程的活力和潜力;而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是我们迈向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城市治理已然成为了国家治理的重要支点,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面向人类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答好时代命题,解释好时代现象,发展出基于中国经验并具有时代关照的政治发展理论,是时代为我们提出的任务。

清华大学政治学与南开大学政治学有着深厚的历史联结。当下,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在学科发展上都将城市治理、政治发展作为重点,不断深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国内外渐有影响。为了推动和深化城市治理、政治发展研究,凝聚更多国内外学人同行,不断产生高质量研究成果。2022年10月,两个单位赓续传统,再拓新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办了首届“城市治理与政治发展”学术会议。2023年的金秋十月,两个单位再次携手,将在中国天津·南开大学举办第二届“城市治理与政治发展”学术会议,继续深入探讨城市治理与政治发展的前沿理论、实践案例以及发展趋势。

我们在此,向所有热衷于城市治理与政治发展领域的学术同仁发出邀请。让我们一道汇聚智慧,携手共进,推动城市治理与政治发展研究的深化与创新。

本届主题: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治理

在这一主题之下,本次会议的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分论题:

❖  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方法与实践

❖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政治发展与城市治理

❖  数字化驱动下的城市治理改革与发展

❖  城市化进程中的地方政府创新

❖  跨学科视野下的城市政治学理论发展

 会议时间与地点:

❖  时间:2023年10月29日(准确会议日程将提前公布)

❖  地点: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暂定)

❖  会议形式:线下会议

征文要求及投稿:

❖  投稿格式要求:文章体例请参考《政治学研究》已发表文章

❖  投稿方式:请于2023年9月30日前将稿件电子版发送至cszl_zzfz@163.com,邮件标题请标为“2023研讨会投稿-学校/单位-姓名”,文件命名为“学校/单位-作者-标题”。

论文评选:

❖  经研讨会筹备组专家评审后,将于2023年10月上旬对入选论文发出邀请通知,未通过评审的论文将不再另行通知。

❖  会议期间将评选优秀论文,由主办方联合颁奖。

会议费用:

❖  举办方承担与会人员会议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敬请自理。

会议联络:

❖  王翔:wangxiang@nankai.edu.cn

❖  路旖帆:luyf21@mails.tsinghua.edu.cn

❖  会务邮箱:cszl_zzfz@163.com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