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杨雪冬博士加入清华政治学系的公告

2020-07-29


2020年7月29日,经历的复杂引进程序且费时长达一年,国内知名政治学者杨雪冬博士最终于2020年7月30日完成正式手续,入职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职长聘教授。

杨雪冬教授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和北京大学,并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以及印度公共事务中心担任访问研究员。曾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2012)、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领军人才称号(2014);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重大课题以及相关部委的委托课题10多项,多次参与主持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文件的对外翻译工作。

杨雪冬教授曾任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副主任、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主编;已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代表性作品包括《国家治理的逻辑》(2018年)、《“主动的”地方政治:作为战略群体的县乡干部》(与托马斯·海贝勒、舒耕德共同主编,2013)、《风险社会与秩序重建》(2006)、《市场发育、社会生长和公共权力构建:以县为微观分析单位》(2002)、《全球化:西方理论前沿》(2002),《从压力型体制向民主合作体制的转变》(与荣敬本、崔之元、何增科等合著、1998),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国行政管理》、《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公共管理学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管理世界》、《人民大学学报》、Pacific Affairs, Journal of China Governance等学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既源于学术兴趣,又出于工作职责,杨雪冬教授既高度关注国际学术发展前沿,又长于完成与中央政策的“与日俱进”对接,因而形成了独特的问题意识、学术敏感、话语思考和学术贡献;在全球化与中国改革开放、治理现代化与地方创新等问题领域展开了开拓性的研究,提出了具有原创性的“地方国家建构”、“压力型体制”、“地方政府能动性”、“复合治理”等概念,对中国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的学术提升形成了独特的影响。

入职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后,杨雪冬教授将秉承清华学术传统,立基既有研究架构,积极拓展和深化中国政府与治理、空间政治理论、政治思潮与政治话语体系构建等领域的研究。

(文清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