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二届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召开

2022-12-20

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12月18日至1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群众诉求驱动 超大城市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北京市政协主席、市委深改委“接诉即办”改革专项小组组长魏小东等出席活动。

尹力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首都北京的城市治理和民生工作。接诉即办就是我们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探索形成的,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们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治理优势,党员干部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担当精神显著增强,基层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坚持以制度力量壮大实践成果,颁布实施《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积极推进“小切口”改革创新,有效丰富了超大城市治理经验。

尹力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强调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原则,明确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等一系列要求。我们将继续沿着接诉即办这条路走下去,进一步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为“中国之治”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接诉即办作为民生工作主抓手,强化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办好群众身边的事;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精治共治法治,持续探索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路径;与兄弟省市一道,加强区域协同,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治理方式等方面凝聚更多共识。

邱勇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通过视频发表题为“数字治理助推市民诉求驱动的城市治理变革”的主旨演讲。邱勇表示,北京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兴起了一场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在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方面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首都答卷。清华大学深度参与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由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牵头,组建了包括社科学院、建筑学院、计算机系在内的跨学科团队,为接诉即办改革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和技术保障。

邱勇表示,进入数字时代,数字治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引擎作用更加强劲。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提升接诉即办智能化水平,用好民生大数据。清华大学有信心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北京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也坚信随着市民诉求驱动的城市治理变革的深入推进,北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由清华大学承办,海淀区委、区政府协办,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作为支持单位的“数智治理”平行论坛。来自政产学研领域的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数智赋能之道、共探数智创新之路,从多个角度总结提炼超大城市数字化治理的首都经验。

彭刚作平行论坛总结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数智治理”平行论坛上以“数智赋能、跨界创新与众智共治”为主题作总结致辞。彭刚表示,我国正处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历史进程之中,科技革命驱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为我们探索超大城市的数智治理范式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命题与国家需求。在深度参与接诉即办改革的全过程中,清华团队深刻认识到数智治理助推超大城市治理变革的必然趋势,并基于对北京改革的参与式观察进行了理论提炼,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治理之路方面迈出了可贵的一步。今年,清华大学在原有基础上组建了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致力于通过文理交叉促进学科建设和服务国家治理能力提升。未来,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服务北京市的各项改革工作,为探索数智治理的首都模式贡献力量。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发表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治理——北京模式”的演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孟天广发布了由清华大学团队研创编写的《中国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以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作为案例征集承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征集编写并形成的《“数字治理·智慧赋能”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创新案例(2022年)》。

《中国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作为我国首个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立足于新时代城市治理,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目标,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根本理念出发,创新性地提出善治导向的中国城市治理指数,系统呈现接诉即办改革成效及示范效应,总结提炼中国城市治理规律及创新模式,全面阐述了城市之治的“中国方案”。

《“数字治理·智慧赋能”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创新案例(2022年)》总结和提炼了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先进经验,探索城市治理中数字和智能技术应用于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的实践模式,推进数字技术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网格治理、智慧城市、数字社区、全民数字化能力等方面的深度应用,促进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为建设更好、更快地响应、服务市民与社会需求型政府提供优秀参考路径与专业发展建议。

2018年以来,接诉即办改革成为北京市推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标杆工程,清华大学在改革伊始就组建了跨学科团队深度参与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为改革提供决策辅助、理论提炼等智库服务,为推进首都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