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我系团队参与编写两项成果于“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期间重磅发布(附PDF下载)

2022-12-20

2022年12月18日至19日,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于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为主题,探讨源头治理、数智治理、韧性治理等议题,意在共同研讨城市治理的“中国方案”。期间,由清华大学承办,海淀区委、区政府协办,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局作为支持单位召开的“数智治理”平行论坛圆满举办。

主论坛现场

市委书记尹力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等多位领导出席。论坛期间重磅发布了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近期编写完成的《中国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与《“数字治理·智慧赋能”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创新案例(2022年)》两项成果,获得热烈反响。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于主论坛发言环节

数智治理平行论坛设置领导致辞、主题发言和成果展示等多个环节,同时邀请政、产、学、研各界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数智赋能之道、共探数智创新之路。

数智治理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由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王合生主持领导致辞环节。石家庄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军志通过视频方式远程参会并致辞,他首先为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道贺,随后从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石家庄在数字政府建设方向的数智治理路径经验及成果。他表示,本届论坛汇聚各界专家代表碰撞思维,将为各城市提供数字化治理的新思路,促进各城市互相借鉴优秀治理路径、吸收创新治理理念,进一步迈向智能化城市治理的新台阶。

接下来,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以“数智赋能、跨界创新与众智共治”为主题作总结致辞,他提到,我国正处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历史进程中,科技革命驱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为我们探索超大城市的数智治理范式,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命题与转型要求。他表示,数智治理需要数字生态中多元主体的跨界创新和众智共治共同赋能治理过程,在持续的创新活力和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中,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致辞环节

随后,由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强主持主题发言环节。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郁建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清华大学政治学系长聘教授、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几位专家学者上台演讲,分别以“数字化改革新议程”、“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数据治理”、“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场景化治理的北京探索”为主题分享研究与思考。

主题发言环节环节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数据科学家郑伟海主持的成果展示环节,上半场由苏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科技、无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等政府及行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多个场景的优秀实践成果。下半场由北京国研数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零点远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未来科学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行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城市数字化治理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

成果展示环节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长聘教授、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长聘教授杨雪冬分别针对成果展示案例进行了专业点评,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的数字创新路径给出了深入解读与具体建议。

点评环节

本届论坛从多个角度总结提炼超大城市数字化治理的首都经验,成功搭建了一个探讨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之治”的高水平对话平台。论坛期间,发布两项由我中心参与编写的重要成果,均获得与会嘉宾和市民观众的高度关注与热烈反响:成果一: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完成研发创建《中国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作为我国首个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立足于新时代城市治理,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目标,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根本理念出发,创新性地提出善治导向的中国城市治理指数,系统呈现接诉即办改革成效及示范效应,总结提炼中国城市治理规律及创新模式,全面阐述了城市之治的中国方案。充分解读了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核心要素,即通过制度革新和科技赋能对人民群众的诉求、参与和反馈予以回应与保障,以“市民诉求驱动、数字技术赋能”城市治理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成果二: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作为案例征集承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征集编写城市数字治理创新案例,并形成《“数字治理·智慧赋能”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创新案例(2022年)》。该案例集总结和提炼了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先进经验,探索城市治理中数字和智能技术应用于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的实践模式,推进数字技术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网格治理、智慧城市、数字社区、全民数字化能力等方面的深度应用,促进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为建设更好、更快地响应、服务市民与社会需求型政府提供优秀参考路径与专业发展建议。2018年以来,接诉即办改革成为北京市推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标杆工程,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和监督,每月召开点评会推动改革工作。改革伊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就深度参与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为改革提供决策辅助、理论提炼等智库服务,研究成果获得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时任北京市长陈吉宁同志及其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十余次,为推进首都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接诉即办改革的参与者、研究者,今后,我中心将一如既往,秉承先人之训,融科研创新于首都实践,以一流的智库研究成果,服务北京市各项改革发展工作,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支持北京首善之区建设,为创造数字化人民城市的北京样板、中国式现代化的超大城市治理贡献积极力量。

拓展阅读:

我中心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大数据与首都治理论坛。第一届论坛于2020年11月1日举办,从政策、实践、理论、案例等多方面围绕接诉即办改革开展研讨。第二届论坛于2021年12月19日举办,探讨了市民诉求驱动的超大城市治理、主动治理与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以法治+数治思维推进接诉即办改革等议题。第三届论坛于2022年7月16日举办,以“政务热线驱动的数字政府建设”为主题,对我国政务热线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特征、发展趋势及其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意义价值进行了研讨交流,为推动我国政务热线的提质增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建言献策。该系列论坛延续至今已取得丰硕成果,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