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任剑涛教授出席儒法对话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2-09-03

2022年9月3日,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大学分中心、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儒法对话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济南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韩国安东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印度新那烂陀佛教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越南胡志明市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香港教育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近5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发表学术演讲的方式参与会议,并吸引了200余名学者、教师、学生共同线上参与。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分会场,旨在围绕儒家和法家的思想内涵,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儒、法两家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国家治理和实践理念方面作用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会议开幕式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主持。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受邀出席了本次探讨会,他以法家的相关理论实践为背景,探讨了“帝制建构”的问题。会议最后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玉顺对会议做学术总结,黄玉顺谈到本次研讨会议题丰富而广博、与会学者思考深入而别致、观点多元而激荡。在全球视野下开展跨学科、跨文化的交流和对话,这将有利于推动对儒法思想的深入理解,从而为当代国家治理和世界文明发展提供宝贵借鉴。此次会议也是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预热活动之一。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