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景跃进博士参加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颁奖大会

2010-01-20

2010 年1月17日,备受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第五届(2009—2010年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隆重揭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副委员长韩启德先生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项目颁奖。经过现场陈迷、答辩和选拔委员会投票,10个项目最终赢得了“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每个项目将获得奖金人民币5万元;20个项目获得了“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每个项目将获得奖金人民币1万元。

据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总负贵人俞可平教授介绍,“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于2000年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创办,该奖项每两年举行一次,为了突出该奖项的科学性和独立性,从第五届开始由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学术机构独立举办,按照科学的评估程序和评选标准对政府创新进行客观评估的民间奖项。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共有1500多个省级以下的地方政府创新项目申报该奖项,有114个项目获得入围奖,50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评选活动于2009年4月在北京启动。为了配合举国上下正在进行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评选着重鼓励那些旨在破除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并且已经取得明显效果、值得进一步推广的政府创新项目,特别是在改善民生,促进民主,维护公正,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和廉洁政府方面的政府创新项目。本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组委会共收到358个地方政府申报的创新项目。 2009年10月,从全国专家库中遴选出的17名来自多个学科的全国专家委员会委员,依照严格的评选程序,从申报项目中评选出了30个入围项目。2009 年11—12月,组委会对入围项目进行了网上公示,接着派出11个调研小组对入围项目进行了独立的调研评估。

本系教授景跃进博士全程参与了本届评奖活动,并应邀在颁奖大会上担任第三单元的主持人。在他的主持下,重庆市黔江区委区政府获得提名的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创新”、浙江省松阳县政府获得提名的的“农村宅基地换养老”、四川省遂宁市政法委获得提名的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广东省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获得提名的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江苏省南京市民政局获得提名的的“社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和四川省总工会、成都市总工会获得提名的的“省际工会联动维护农民工权益机制”先后向大会代表做出了介绍和说明,并回答了相关提问。

最后获得“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10个项目分别是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草原110、山东省青岛市委市政府:多样化民考官机制、陕西省石泉县委县政府: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建设、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开放式决策、广东省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北京市政府:“三效一创”绩效管理体系、福建省厦门市政府:市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新疆兵团农七师奎屯天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天北新区兵地融合管理体制创新、辽宁省沈阳市委市政府:信访工作新机制和江苏省江阴市委市政府:“幸福江阴”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古明明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