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张小劲教授参加在沪举办的“政治学与中国政治研究”国际圆桌论坛

2010-03-30

2010年3月29日,由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称“高研院”)主办,Center for US-China Policy Studies、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辑刊》编辑部协办的“政治学与中国政治研究”国际圆桌论坛(Roundtable: Science and Chinese Political Studies)在复旦大学举行。我系张小劲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上下午共四个单元,分别为“政治学研究方法与中国政治研究”,“政治学理论研究与中国的适用性问题”、“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发展”和“政治学分析方法与中国地方政治”。邓正来教授代表论坛举办方致辞,他首先欢迎和感谢中外学者与会,感谢论坛协办方对会议筹备的大力支持。就本次会议的宗旨,邓教授指出,第一、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政治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对中国的政治学研究进行深刻的反思,思考如何推动中国政治学的发展。第二、中国政治学本身取得了很多发展,政治学从西方学术理论中,从其他学科领域中获得了很多的启示。但是,如何在进一步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中国自己的概念系统、分析框架乃至学派,甚至形成自己的政治哲学,将是中国政治学在下一个发展阶段中的重大问题。他希望本次论坛的与会者能够为推进这两个问题的思考展开积极的理论的讨论。

张小劲教授在政治学研究方法与中国政治研究单元中发言。他认为,三十年来,相对于其他学科,政治学在研究方法方面处于很薄弱的层面,我们引进了很多的“主义”,但是这些理论对中国问题的解释力却显得有限,缺乏有实效意义的个案研究。

来自复旦大学、University of St. Thomas,Würzburg University,Davidson College,Old Dominion University,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ennessee、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和《学术月刊》杂志社等单位的三十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